返 回
一个“比翼齐飞”的幸福之家——记省文明家庭陆卫锋家庭
发布时间:2021-04-15 07:28:07

杭州日报讯 一个幸福的家庭究竟是什么样的?

今天一起来听听看,省文明家庭陆卫锋家庭的故事。

陆卫锋,乍一看刚健的名字,也有着温婉的性情。在工作上,她是余杭区财政局综合社保科科长;生活上,她组成小家已有17年有余,前不久,获得2020年度“浙江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关于文明家庭的故事,是否还有新的讲述方式? 这一次,我们不再聚焦陆卫锋本人,而是通过书写她的女儿、先生以及工作,去了解陆卫锋如何经营好平衡好“妈妈、妻子、职业女性”等不同人生角色,因为这一切是“陆卫锋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决定了陆卫锋究竟是谁。

女儿张添:“妈妈信任我,我不能辜负她”

作为妈妈,陆卫锋有点酷。

学习上,她从不约束张添,而是放手让孩子自主学习。这份“酷劲”反而让张添养成了好习惯。妈妈越给她自由,她越对自己严格。“妈妈信任我,我不能辜负她,况且她工作真挺忙的。”

今年张添上初一了,功课变多、压力增大,几乎不让陆卫锋操心的她也有了成长的烦恼。“其他科目成绩都挺好的,只有科学不理想。”面对女儿的困境,陆卫锋及时进行指引。

这是陆卫锋在学习上极为少见的一次“插手”。

“妈妈在给我报课外补习班之前,跟我商量了很久。她告诉我报班的目的,不是为了马上提高成绩,而是在出现短板学科时,要学会花时间努力跨过去。”张添说。

学习是“撒手式”管理,生活中,陆卫锋却是女儿的暖心姐姐。关于如何做妈妈,陆卫锋无法讲出一套套理论。她的想法很简单,给予孩子尊重和自由,陪她做喜欢的事情。

先生张柏华:生活“好搭档”,工作“好战友”

2001年经朋友介绍,陆卫锋与先生张柏华结识,2004年步入婚姻。张柏华也是一名科长,就职于余杭区仁和街道办事处。

结婚17年,夫妻二人在生活中相互理解,成为通力合作的“好搭档”。

张柏华上班地方离家远,出门早、下班晚,他只能负责送女儿上学,陆卫锋没有二话,一个人包下了接女儿放学、做家务的活。

工作中,他们又变成相互扶持的“好战友”。张柏华在仁和农业线上干了20多年,陆卫锋有十多年的基层税务所工作经历,现在又负责民生类财政资金政策制定。“我在基层干过,知道一线工作人员的不容易,政策执行越到位,他们就越能开展好工作。”平日里,陆卫锋喜欢向张柏华讲解政策。

去年疫情期间,为了明确余杭区对确诊、疑似和发热病人的治疗费用以及防控物资快速采购等“绿色通道”,陆卫锋同样加班加点制定政策。

有了家庭这个坚强后盾,她在工作中也收获了不少荣誉:2005年度余杭区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余杭区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2016年以来连续5年被评为区级优秀公务员、2018年余杭区公务员记三等功、2019年余杭区级专项劳动模范。

张柏华坦言,他们这个小家,平凡却很温馨。“女儿和我想做什么,她都支持,很尊重我们的想法,这个家她的功劳最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丽娟 胡倩   编辑:汪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