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在“唇枪舌剑”中学党史 这群年轻人在工地上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赛
发布时间:2021-04-16 09:49:14


“我是正方一辩,我们认为,干一行通一行、干一行爱一行,精益求精,不断发展。‘干一行爱一行’才是当今社会的主旋律……”

话音刚落,反方辩手就站了起来。“我方认为,与其被动地‘干一行爱一行’不如倡导人人‘爱一行干一行’。这样更有利于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因为爱就是兴趣,兴趣是人类最好的老师……”

昨天上午,一群在工地上工作的年轻人,在浙江交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沙路与12号路提升与改造工程ppp项目部上演了一场党史辩论赛。双方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立足各自观点,展开激烈交锋。

辩论赛现场,正反两方各3人,身穿统一工作服,在一张长桌前相对而坐。辩手中有党员、也有团员,有项目管理人员、也有产业工人。

小小的项目部里,从支部委员会书记徐学尔喊下“开始”的那一刻,现场氛围变得紧张又激烈——

首先,正反双方一辩选手在3分钟内做开篇立论,明确各方观点;随后,在2分钟的互相提问阶段,双方辩手针锋相对、唇枪舌剑……

到了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材料,向对方发起进攻,6分钟时间里现场气氛迅速升温。正方李建江先发制人:“干一行爱一行,这反映的其实就是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反方张君辉也不甘示弱,站起身来:“当今社会是注重个性发展的社会,提倡创造,只有‘爱一行干一行’才能发挥人类最大的创造潜能……”在这样的“你来我往”中,既有双方实际工作的感受,又有党史学习教育的领悟。

“美好生活一定是干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徐学尔受到辩论现场的感染,开始了即兴点评,“无论是‘爱一行干一行’,还是‘干一行爱一行’,都离不开脚踏实地地干和对从事行业与岗位的热爱。尤其是在辩论赛准备阶段,员工进行了大量党史理论学习,通过辩论的形式,让正能量在思想的碰撞中进一步传播,将学习成效转化成办实事的工作动能。”

在现场旁听的工友也很激动:“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特别好,加深了我对工作的理解,想到钱塘区的建设也有自己出的一份微薄之力,我感到很有成就感。”

这场办在工地上的辩论赛,既让年轻人有了学习的动力,也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项目建设工地。

据悉,本月起,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组织13个项目工地开展为期3个月的“红色书屋”暨党史沙龙活动。青年员工自己主持、自己主讲,结合当下企业发展形势和工作实际,以主题辩论的形式对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进行解读剖析。

“浙江交工在项目工地上开展党史沙龙辩论赛,也是不断创新形式载体,引导干部群众以学促干、以学促进,将学习成效转化成办实事的工作动能,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落脚点。”浙江交工下属地下工程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要将学习党史作为提升党性修养、接受初心使命洗礼、陶冶为民情怀的重要载体,突出红船味、浙江味、杭州味、城建味。”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将充分运用线上学、移动学、实地学、一线学等方法,将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重点项目、民生实事、行业管理三大领域和联乡结村、积案化解等重点工作中,切实推动解决一批群众、企业和基层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金许斌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