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一枚军功章 一段活党史
发布时间:2021-04-16 09:50:48

头发花白,精神抖擞,一身旧军装干净挺括,胸前的军功章标记着戎马生涯。四月阴雨霏霏,在西湖区灵隐街道浙大求是社区里,73岁的钱富生依旧保持着坐如钟、站如松的军人姿态,向年轻社工们讲述这枚军功章背后的“活党史”、“英雄史”。

军功章是军人荣誉的载体,也是战火纷飞年代的历史见证。正式讲述前,钱富生小心翼翼地换上珍藏了30多年的“87式”军装,捋捋衣领,整整衣襟,再摸摸胸前的勋章,时光仿佛回到了30多年前的军旅生涯。

“这枚军功章有一条红杠,两条金丝,是一级英模军功章,是我老山打仗得来的。”钱富生胸前挂着7枚勋章,4枚纪念章,3枚军功章,他指着胸前最耀眼的那枚一级英模军功章,打开了话匣子,说这是全连150名官兵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这位受过炮火洗礼的优秀政工干部,曾两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并以中央报告团成员的身份,走遍华北,巡回作事迹报告。

在钱富生的家里,还有几份泛黄的报纸和一份“讲稿”。“这是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汇报的稿子。”说罢,他拿起稿子,翻看起来。其实,这篇稿子的内容对于钱富生来说,早已烂熟于心。

当时,钱富生得知要参加事迹报告后,为了讲好内容,他苦练演讲技巧,学好普通话,稿子修改了无数遍,最终确定题目是《最有说服力的是模范行动》。那时,他从北京、天津、内蒙古到山西、河北,汇报了上百场,听众达百万人次。“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讲了58分钟,响起了55次掌声。”

时光荏苒,但红色精神却不因岁月流逝而褪色。

今年3月起,拥有52年党龄的钱富生,又重拾“老行当”,自愿成为党史学习宣讲员,每个月在全省各地大约有七八场党史宣讲会。他说趁着现在还不算太老,记忆力没怎么衰退,把自己亲身经历的这段历史,说给后人听。“过去,我干了半辈子的政工工作。今后,我还想发扬余热,把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军人的信念精神,结合自己的经历,把它传承下去,影响激励年轻一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乃武 通讯员 郑洁 灵隐微融站 陈超 潘洁敏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