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滨江区沿江区域提升改造工程将于近日开工
发布时间:2021-04-16 09:51:35

品质再提升、设施更便民、气质更具“国际范”,网红“最美跑道”将在2022杭州亚运会前迎来全新亮相。

记者从滨江区相关部门获悉,目前,“最美跑道”部分路段架设围挡,提升改造工程开工在即,届时,覆盖滨江区沿江线近18公里长、占地面积约90.7公顷的沿江景观带,将全面升级。

沿江区域提升改造以“超级海塘,城市切片”为整体规划理念,打破传统功能布局,届时功能区、地块之间不再截然划分,采取“功能弥合”的方式使原有地块功能复合、叠加,凸显“智慧钱塘,山水钱塘,文化钱塘,生态钱塘,艺术钱塘,运动钱塘”六大主题,同时,将体育锻炼、市民游憩、生态修复、文化艺术、智慧城市等内容融通全线。

此次提升改造,便民是一大亮点。不少在“最美跑道”锻炼的居民都知道,在复兴大桥以东,靠近钱王射潮附近有一座船闸,硬生生将跑道截成两段,家住建业路附近的许小姐说,“先从跑道走出来,再走到机动车道一侧的人行道,这样一来,绕远不说,体验感也不好。”据悉,未来,这里将架设一座180米单跨景观桥,实现跑道“裁弯取直”,增加亲水体验。

而打通景观堵点,该区借鉴“多圈层、错时利用空间”与“人车分流”理念,利用蓝色慢跑道与橙色骑行道,构建“上下翻飞、立体复合”的“橙蓝丝带”慢行系统,串联滨江岸线。

此外,沿线还将增加不少运动型、文化型和休闲型驿站,丰富轻餐饮、茶室、图书阅览和亲子活动等辅助设施。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城市的理念也将融入区域提升改造中,以驿站作为智慧物联网的核心节点,配备数据监测、VR导览等功能。

结合“国际滨”的城市气质,沿江区域也将有品质提升。在星光大道向“最美跑道”的延伸区域,将架设一个可以开闭合的扇形顶棚,为市民提供遮阴挡雨和开展文化活动的空间。此外,该区域也将运用全沉浸式投影的方式,与地面形成一体的潮水水幕,利用光影实现场景互动,将自然、文化融入游乐体验中。在银杏汇附近的临桥巷运动公园,还将架设一条架空的骑行桥,也拓展了沿江区域的运动空间。

沿江区域提升改造是高新区(滨江)贯彻落实“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和钱塘江两岸统筹发展战略要求的重要落笔,也是该区“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实现城市能级跃升的民生工程。

提升改造后,将进一步丰富沿江区域的文化内涵,结合沿线景观节点,该区将以工匠日、正月灯会、渔货市集、江畔观潮等活动策划串联文化载体,“激活”文化遗产,打造集文化体验、滨水休闲、教育科普于一体的多层次、立体式人文互动空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通讯员 张祥义 宋桔丽 马荻文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