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今年,杭州打造八大智慧助残服务场景 残疾人可体验多样、均等、便捷的服务
发布时间:2021-04-16 14:22:42

都市快报讯 昨日上午,杭州市残联召开全市残联系统数字化改革暨“数智残联”建设攻坚推进大会,重点解读了杭州市“数智残联”建设方案,部署构建杭州市残疾人全生命周期智慧助残服务体系,推进“1+3+2”的数智残联建设。

“1+3+2”中的“1”表示一体化整体智治平台,即数智残联驾驶舱建设;“3”表示数智残联3大应用门户,即数智残联治理门户、数智残联服务门户和数智残联协同门户;“2”表示建立残疾人全生命周期智慧助残服务的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

一体化整体智治平台,是残疾人全生命周期智慧助残服务体系的“数字大脑”。在数字驾驶舱指挥下,杭州将从治理端出发,打造10个业务管理应用系统,涵盖了残疾人康养、教育、就业、培训、社保等各领域事业业务管理。

比如,康养工作管理系统将开通残疾人康养补贴、机构康养线上申请和自助查询通道,通过数据协同,实现“秒审直达”“秒办告知”;教育工作管理系统将建设教育补助政策库和全教育段残疾学生、特教机构数据库,搭建送教上门和“云送教”平台;就业工作管理系统将建立残疾人就业需求、用人单位招聘岗位、残疾人就业补贴政策、残疾人创业项目孵化平台、残疾人创业者等数据库。

通过这个“数字大脑”,残疾朋友将获得怎样的服务体验呢?

在今年,他们就可以通过8个数字化场景体验多样、均等、便捷的服务。

“无障碍出行”场景通过建设公共环境无障碍“一张图”,为残疾人提供城市道路、公共建筑、服务窗口和服务设施的无障碍查询与导航,以及其他无障碍服务;

“政策超市”场景可以实现各类“普惠+特惠”的助残服务政策查询、匹配、申请,并依托城市大脑“民生直达”进行补贴发放;

“我要就业”场景主要为残疾人提供在线就业服务,集成了在线职业能力评估、招聘信息查询、求职信息发布及智能化人岗适配等服务;

“辅具智配”场景将整合社会化服务资源,集成残疾人辅具用品的适配评估、购买、配送、补贴、租赁等功能。

另外还有文体活动、我要培训、我要健康、志愿助残云服务等场景。

预计到今年年底,50%以上的应用系统与服务场景在全市投入使用。到2022年底,将达到80%以上应用系统与服务场景在全市推广应用。到2025年底,全面完成残疾人全生命周期智慧助残服务体系建设,并在市域范围全面推开;发布杭州市残疾人全生命周期智慧助残服务体系的理论体系、制度体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濮小燕 通讯员 杨云飞   编辑:陈俊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