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英勇壮烈的“海上狼牙山”之战
发布时间:2021-04-21 10:15:37

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新浙东报》刊登报道大鱼山岛之战。

浙江日报报道 1944年,为了开辟海上抗日游击根据地,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派遣海防大队一部赴舟山群岛。海防大队决定以岱山岛西北、形状似鱼、面积不足10平方公里的大鱼山岛作为进军舟山群岛的跳板。8月21日,海防大队第一中队登岛。

由于汉奸告密,25日,500多名日伪军分乘2艘军舰、5艘汽艇和5艘机帆船,在2架飞机的掩护下,向大鱼山岛发起海陆空联合进攻。在身处海岛、孤军无援的艰难情况下,海防大队第一中队顽强抵抗,与8倍于己兵力的日伪军浴血奋战7个多小时,毙伤日伪军70余人。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大部分指战员牺牲。

这场战斗表现了中国人民誓死捍卫祖国神圣领海的英雄气概,鼓舞了浙东军民打败日本侵略者、争取抗战最后胜利的坚强信心,得到了国内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社发了专电,延安《解放日报》刊发了消息,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新浙东报》刊登了报道,浙东游击纵队办的战斗报社还编绘了《血战大鱼岛》的连环画。

根据《新浙东报》报道,战斗中,海防大队第一中队指战员都表现得无比顽强与英勇,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指导员严洪珠在弹尽援绝掩护战友撤退转移后,当日军冲上山岗时他用最后一颗子弹壮烈自殉,践行了他在战斗开始时说的“我们今天要坚决抵抗,不给敌人俘虏,不让敌人缴枪,应该为革命而光荣牺牲,流最后一滴血,发扬我们革命部队的优良作风,表现我们共产党部队的顽强精神”;机枪手已身负重伤,打完最后一梭子弹后,跳出战壕与敌人展开白刃战,直至牺牲;还有一位无名英雄,怀抱两颗手榴弹,待日伪军接近时,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海防大队第一中队40余人在这次战斗中牺牲,其中包括因受伤被日军俘虏后屠杀的20多位指战员。

解放后,血战大鱼山岛被称为“海上狼牙山”之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