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浙东新四军1945年奉命北撤,发布——《忍痛告别浙东父老兄弟姊妹书》
发布时间:2021-04-22 10:28:26

浙江日报报道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共中央为了争取国内和平,作出重大战略调整。为适应党的“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全国战略方针,浙江新四军部队奉命北撤。其中,从1945年9月底开始,除留下少数干部和武装人员坚持原地斗争外,浙东游击纵队和党政机关及地方工作人员约15000人在谭启龙、何克希等率领下,分路分批渡杭州湾北撤。10月1日,中共浙东区委机关报《新浙东报》刊登了《忍痛告别浙东父老兄弟姊妹书》。

告别书中写道:“中共中央与本军军部,为避免内战,力求全国和平建国的新时期早日到来,乃毅然作最大的忍耐和让步,命令我浙东新四军与抗日民主政府即日起全部退出浙东。”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武装力量相忍为国的良苦用心。“虽然以后的政府与军队,其作风与我们有所不同,但只要你们大家能团结一致,同心协力,那末我们在此时的一些进步设施,你们是能够继续做下去的。”殷殷之语,真切地期望着浙东的美好前景。“我们巴望我们的退让能够换得全国的和平,能够减少人民当前的损害,我们将能在独立、民主、富强的新中国的自由空气中,再回来与各位畅谈衷情。”纯朴自然的话语,流畅清晰地表达出中国共产党人真诚、无私的胸怀。

北撤部队在海盐澉浦等地冲破国民党军队的重重拦击和围攻,于10月下旬渡过长江,胜利到达苏北,完成北撤任务,随后整编入山东野战军,继续为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光荣使命而奋斗。

《新浙东报》刊文《忍痛告别浙东父老兄弟姊妹书》。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