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今年将为老年人办这10件实事
发布时间:2021-04-24 11:06:39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下午,市卫健委(市老龄办)召开杭州市“一老一小”健康和照护工作推进会暨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大会重点对2020年杭州市老年健康照护服务工作进行了通报,并对今年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全市110万老年人参加意外伤害保险

截至2020年底,杭州全市建有康复医院15家、护理院19家、疗养院9家;全市有75家医养结合机构,共有床位28634张。目前,全市有110.83万老年人参加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占老年人口总数的58.86%。

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市卫健委(市老龄办)要求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同时,组织开展第三届“敬老文明号”创评工作,评选命名了106个第三届“杭州市敬老文明号”单位,市中医院等8家单位和下城区孔菊英等10人分别被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此外,还连续第四届开展杭州市敬老爱老助老“最美”系列先进选树活动,共推选七大系列110位先进典型代表。

在老年教育方面,至2020年底,全市建有老年电视大学分校16所,老年电大教学点3103个,参加学习的老年学员共21.91万人,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今年杭州将继续为老年人办这10件实事

会议要求,2021年市老龄委各成员单位和相关涉老部门将着重为老年人办10件实事。

●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

利用老年电视大学和媒体开展老年健康科普5000次以上;实现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和“百场老年健康进社区(村)”活动不少于6000次。

●消除为老服务“数字鸿沟”

开展线下专题培训500场以上;全市50家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创建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开设“绿色通道”并提供现金等多渠道缴费方式,为行动不便及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身份证上门拍照、送证上门等便利服务。

●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水平

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到 25%以上,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和二甲及以上中医医院规范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 30%以上;全市新增老年医院、护理院、康复医院等接续性医疗机构5家以上。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新增养老机构床位2000张,组织开展16个康养联合体试点;试点养老服务顾问,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为1500名有需求的老年残疾人提供个性化、便利化的基本型辅助器具服务。

●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70周岁以上且身患重点疾病老年人法律援助全覆盖,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试点建立基层老年消费维权服务站;全年进社区宣讲老年消费维权知识不少于100场次,开展社区消费维权直通车不少于100场次。

●营造敬老爱老助老氛围

开展“敬老月”敬老爱老助老“最美”系列先进选树和百岁老人慰问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走进社区、敬老院提供爱老助老服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双岗联系人、就医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率达到100%。

●丰富老年文教体活动

推进“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全市共开设老年教学课目、班次4000个以上,培训老年学员20万人次以上;举办2021年杭州市老年书画摄影大赛、杭州市第九届老年人体育健身运动会、“与亚运同行”系列老年人健身活动。

●开展助老爱老志愿服务

建立市级和区、县(市)级“银发人才库”,推进“时间银行”建设,建立老年志愿者登记制度;搭建志愿服务智慧平台,试点推进志愿服务点派单工作;每月组织10-20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在雷锋广场、先锋广场为市民和老人提供服务。

●深化老年宜居环境建设

在200个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中因地制宜开展无障碍及适老性设施改造;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000台;为全市3000户困难家庭老年人进行家庭适老化改造;全市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9个和“杭州市老年友好型社区”50个。

●推进涉老工程项目建设

杭州市老年病医院迁扩建工程、杭州市城北老年活动中心新建项目、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迁建工程完工试运行;同时继续推进杭州康复医院建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彭智军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