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讲好革命故事传播红色基因 杭州举行首届英烈讲解员比赛
发布时间:2021-04-28 07:22:50

4月27日,以“百年征程,致敬英烈”为主题的杭州市首届英烈讲解员比赛在浙江省军供大厦举行。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营造“缅怀英烈功勋,弘扬英烈精神”的浓厚氛围,能够不断提升英烈讲解员队伍能力素质。

比赛现场,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22名选手,通过精心准备,以饱满的热情,向现场观众再现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和先烈们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

来自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休活动中的文艺干事汤阳,饱含激情地向大家讲述了1949年艮山门外12位进步青年惨遭杀害的感人故事。

1949年4月,为配合人民解放军渡江,解放杭州,伺机打入国民党内部的一批杭州进步青年身份暴露,正当他们准备撤离到富阳游击根据地的前夕,国民党秘密逮捕其中12位革命者,将他们关押在六部桥直街40号(今六部桥直街21号附近)。4月26日,解放大军逼近杭州。国民党反动派在仓皇逃窜时,将12位进步青年杀害,他们分别是来自杭州高级中学和杭州师范学校的邵骏奇、陈谋方、钟湘衡、黎极亚、童军、谢发明、王宜圣、陆忠、陶基、王慎、郦英、沈崇彬,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9岁。后经查证,“十二烈士”殉难处正是杭州艮山门外下菩萨小学附近的大坟头(今浙大二院边检住院部附近)。

“我也是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杭州的文化地标会安阁看到了‘十二烈士’的故事,深受感动,所以这次演讲我决定传播他们的故事。”汤阳说。

烈士的光辉事迹感动着讲解员,讲解员也把更好地传递烈士的故事当成他们的使命。经过演讲、才艺表演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其中,一等奖获得者是来自杭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活动管理中心的汤阳,二等奖获得者分别是富阳区孙晓梅烈士纪念馆的邵艳云、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夏心怡、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的赵萌,三等奖获得者分别是拱墅区长庆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丁雨等人。

杭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在全社会营造了关爱英烈、尊崇英烈的浓厚氛围。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在今后的工作中,也会继续坚守初心、不忘使命,持续讲好英雄的关辉事迹。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祝丹丹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