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火线报》报道长兴战役——“我军展开猛烈战役攻势”
发布时间:2021-04-28 11:38:07

浙江日报报道 1944年8月29日,新四军第十六旅政治部主办的《火线报》刊登报道:“我江南新四军为有力地配合正面战场作战,巩固与扩大敌后抗日根据地,武装保卫秋收,解放敌占区人民,特集中兵力一部向长(兴)宜(兴)地区敌伪展开战役攻势。经一日夜的激战,迅速完成作战任务,在南北六十里长战线上前进十五至三十里,直达长兴城下,摧毁敌伪一连串据点,大部歼灭伪第一方面军第一师第一、第三两团,并伏歼长兴城出援敌伪,收复国土约一千二百余平方里,解放居民五万余人,取得伟大胜利。”

这就是长兴战役。

1944年,新四军第十六旅取得苏浙皖边反“扫荡”斗争的胜利,随即于8月23日转入反攻,在京杭国道吴兴、长兴、宜兴一线30余公里的战线上,对日伪军展开全线进攻。因主要战场位于长兴县境内,史称“长兴战役”。

长兴战役历时3天,新四军第十六旅克复合溪镇、白阜埠、方山尧、车渚里、牛鼻墩、乌庄、林城桥、水口镇、丁甲桥等敌据点,摧毁敌碉堡,毙伤日伪军百余名,俘伪营长以下400余名,缴获八二式迫击炮等轻重武器甚多。8月29日,新四军军长陈毅等致电嘉奖第十六旅全体指战员。

新四军第十六旅政治部主办的《火线报》刊登长兴战役的报道。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