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 团中央赠给温州青年志愿垦荒队的锦旗
发布时间:2021-04-29 14:29:45

团中央赠送给青年垦荒者的锦旗。

这是一面1956年1月由团中央赠送给青年垦荒者的锦旗,现珍藏于台州市档案馆。旗帜上写着“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10个大字,赠送对象是“温州青年志愿垦荒队”(1954年台州专区撤销,当时大陈岛隶属温州管辖)。

1956年至1960年间,共有5批467名来自温州、台州的青年陆续上岛垦荒建设,将满腔的热情和炙热的青春献给了祖国的东海明珠——大陈岛,战天斗海、以岛为家,谱写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1955年2月1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登上大陈岛,但国民党撤离时留下的是满目疮痍、荒无人烟的破败之岛。在温州地委发出“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号召后,1956年1月31日,首批227名温台青年志愿者在群众的热烈欢送下,扛着团中央派专人赠送的锦旗,慷慨激昂地奔向大陈岛,开启了近4年半的大陈岛垦荒生涯。他们勇立潮头、白手起家,发展出种植业、畜牧业和海洋养殖业,使荒岛得以重生。1960年7月1日,温州地委、专署宣布垦荒队完成历史使命,垦荒队组织撤销。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仍有100多名原垦荒队队员坚持留岛,默默继续为大陈岛建设发挥余热。

“垦荒精神不老”,大陈岛垦荒精神已经深深扎根浙东南大地,激励着人们不断前行。为永立垦荒之志、接续垦荒之力,2019年1月,台州市五届三次党代会将“大陈岛垦荒精神”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