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全市商务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06 08:19:18

学习党史增力量 以史鉴今谋发展

杭州日报讯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全市商务系统对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以实际行动感受信仰之光、精神之钙、力量之源,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机关党建、推进中心工作上见实效,推动杭州商务“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本报推出“百年初心耀征程,商务奋发开新局”系列报道,从深学细悟、营造氛围、学用结合等多方面,展现全市商务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商务工作相结合,全面推进商务粮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切实行动。

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

“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坚定的信仰力量、丰富的理论滋养和前进的勇气信念。”“形势政策分析很‘解渴’,启发很大,对业务开展的指导性也很强”……眼下,全市商务系统学习氛围浓厚,干部职工不仅接受了党史学习教育,更获得了在实际工作中行之有效的破解难题之道。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全市商务系统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市商务局以“提升思想境界、提高政治定力、锻造廉洁之身、锤炼素质能力、淬炼实干担当、办好一批实事”为目标,组织开展了形式丰富、内容充实的学习活动,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奋力推进商务粮食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学深悟,知行合一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在两个百年之交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3月31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上,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璧庆部署今年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作为杭州重要的经济职能工作部门,作为省会城市的杭州商务粮食人,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助推杭州商务粮食工作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段时间以来,市商务局通过个人自学和支部组织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通过组织“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的专题学习,在上下联动、交流互促中,进一步深化对党的认识,从思想深处感悟党的伟力。同时,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环环相扣,层层推进。

不仅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创新形式上也广开思路。党员个人自学日常化,专题集中学习经常化的基础上,结合干部春训,先后组织多批党员干部开展现场教学,通过实地感悟、鲜活讲解、互动体验将所学理论进一步升华。举办“党课我来讲”暨青年理论宣讲微党课比赛,不断提升年轻党员干部的认同感和责任意识,用新的形式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也要让广大企业和群众受教育、得实惠。接下来,市商务局还将开展“广场为民服务”“党课下乡进基层”“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活动,深化“助万企、帮万户”“走亲连心三服务”等工作部署,把解难题、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关键,让基层、企业、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推进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

百年大党的辉煌历程充分表明,伟大事业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全市商务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商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宝贵经验,持续做好消费扩容增量和外贸稳量提质等各项工作,大力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以昂扬姿态开拓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中,市商务局在促消费、拓外贸、攻自贸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线上消费持续强劲,网零增量全省首位,全市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外贸发展回稳向好,订单和信心指数有所回升,主要出口市场增速均出现正增长;数字自贸区建设步入新赛道,制度创新有新突破,商务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多点发力促进商务运行开新局。接下来,全市商务系统将根据行政区划调整新形势,贯彻双循环理念,主要通过“消费嘉年华活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自贸区制度创新”三大重点工作,力争实现总量全省前列、增幅高于全国,实现商务经济“双过半”的目标。

具体而言,将以编制自贸区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建立项目清单,优化产业布局,构建“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开放新格局;围绕数字消费之都建设,打响“新消费·醉杭州”品牌,争取入围“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家试点城市;继续推进“杭信贷”外贸融资平台建设,开展省级出口品牌和市级出口品牌培育和认定,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会新模式,培育对外贸易竞争新优势。

认清形势,直面挑战;坚定信心,克难攻坚。

受国内外环境影响,今年以来我市个别商务指标仍然面临艰巨挑战。全市商务系统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检视自身,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凝聚信心和干劲,在实际工作中深调研、抓整改、补短板、促攻坚,切实推动服务贸易、网络零售、境外投资等各项工作在笃行实干中实现加速提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金华珊 王聪   编辑:汪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