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讲好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1-05-08 09:27:24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按照市委统一部署,4月18日至5月6日,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分赴全市各地各有关单位开展宣讲,以上率下带动各区、县(市)和市直各系统各单位宣讲活动全面展开。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通过全面准确、深入浅出的宣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周密部署精心准备

掀起宣讲热潮

每一次的党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市委高度重视宣讲工作,及时进行研究部署,抽调19名党史功底扎实、理论水平较高、宣讲经验丰富的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党史专家、高校教师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他们在深学细研、吃透精神的基础上,反复修改打磨讲稿,认真备课试讲,及时跟进中央和省、市委最新精神充实完善宣讲内容。

注重运用活泼生动的语言,开展形式灵活多样的互动交流,充分结合红色资源提升宣讲质效……市委宣讲团成员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紧围绕学好用好宣讲材料,开展面对面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兴起学习热潮。

精准阐述突出重点

务求讲深讲透

理解,在宣讲中深化;认识,在互动中升华。

在上城和拱墅,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建华和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应雪林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围绕学好用好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介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以及在浙江、杭州的百年奋斗历程。

“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有何重大意义”“学习教育重点涵盖哪些方面”……在萧山和桐庐,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纪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方东晓,市委宣讲团成员、市社科联副主席、市社科院副院长张旭东深入浅出地做了讲解。在场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目标任务切实转化为思想共识和坚定行动。

临平和钱塘是行政区划调整后新设立的城区。

市委宣讲团成员、市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江奔腾,市委宣讲团成员、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龚上华分赴两区,结合两区实际,系统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浙江的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启示,对两区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寄予厚望。

“守好红色根脉!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方面……”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许莺燕和市委宣讲团成员、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牟剑,走进余杭区和高新区(滨江),结合时政热点和当地实际,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突出红船味、浙江味、杭州味、新时代味的宣讲。

“重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富阳和临安,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副主任应革新和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一级调研员曹正法,给大家带去了一场史料丰富、故事生动、数据翔实的党史讲座。与会人员表示,党史宣讲视野开阔、分析透彻,既有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又结合浙江、杭州的发展实际,内容丰富、解读透彻,对准确把握要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有很强的指导和启发意义。

在建德和淳安,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朱晓明,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教育长高国舫回顾党在浙江的奋斗历程,展示党在浙江的辉煌业绩,总结党在浙江的历史启示,并从“八八战略”到“重要窗口”的发展历程等方面内容开展宣讲。

既提纲挈领又条分缕析,既原汁原味又结合实际,一场场宣讲会解读精准透彻,内容丰富翔实,受到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欢迎。

推动走深走实走心

传承红色基因

只有紧贴群众心声,百姓才乐意听、记得牢。

连日来,市委宣讲团成员不仅走进各区、县(市),更深入机关、社区、学校和企业。一场场宣讲推动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走心。

西湖边,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市方志馆)内,正在举行的“伟人足迹映西湖”图片展,吸引着参观者的注意,展览挖掘、追寻、展示了伟人们在西湖山水间留下的红色足迹,再现他们对西湖的关怀与深情。4月21日至22日,市委宣讲团在西湖西溪景区举行了两场宣讲报告会。市委宣讲团成员,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市方志馆)书记、馆长柳竹慧,结合党在浙江、在杭州的百年奋斗史作了全面、系统、深刻的宣讲。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4月23日下午,市委宣讲团成员、杭州师范大学纪委书记李泽泉,为市人力社保局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作专题宣讲。宣讲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三方面展开,激情澎湃、生动感人。

市委宣讲团的宣讲,带动杭州企业形成学百年党史、育百年民企、传承杭商精神的浓厚氛围。

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教授、博士万雪芬,走进杭州天和高科技产业园,以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主线,用生动有趣的宣讲,带领大家重温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在钱投·城东建投,市委宣讲团成员、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余龙进,给大家带来了《党的百年历程与经验启示》专题宣讲,通过严谨的史料考证,用生动活泼的语言简述了我们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串起建党百年的历史脉络。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党史是创业最好的“教科书”,也是企业发展的“营养剂”,学习百年党史受益匪浅。

作为法律界的专家,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方卫红,为“两新组织”杭州金道律师事务所带去了一场题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党领导人民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的宣讲。方卫红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角度,用系统生动的宣讲展现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在各大校园,学习党史已经成为风靡同学间的一种新时尚。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杭职院,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文化学与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沈小勇,用三个问题引出了一场理论严谨、语言生动的宣讲报告。在杭四中,市委宣讲团成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研究室主任聂江,通过讲述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布局、重点等,将党的波澜壮阔历史娓娓道来。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例子,把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与学习党在浙江、在杭州的百年奋斗史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吸引住了在场的年轻人,他们时而认真倾听,时而低头记笔记。

截至4月底,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和专家宣讲团共开展党史专题宣讲140多场,现场受众30000多人。各区、县(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党史专题宣讲4000多场,市直各系统单位开展党史专题宣讲1200余场。到目前为止,全市共开展基层党史专题宣讲9300多场,受众860000多人,营造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晖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