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富阳区老党员坚守初心不改 以当好“四种人”为目标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5-13 07:25:40

在富阳区万市镇槎源坞村,有一位90余岁高龄的老党员,身体硬朗,头脑清晰,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关心家乡建设,思维敏锐,经常主动向镇村建言献策,他就是张高隆,被村民视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榜样。

张高隆生于1932年7月,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万市镇槎源坞村人。1982年获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991年荣获杭州市劳动模范称号。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他始终保持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响应国家号召,大炼钢铁;带领群众开垦荒山种桑养蚕,发展集体经济,修桥铺路,创办电力;组织发动绿化造林4000余亩,改溪造田200余亩,兴修水利,确保农田旱涝保收;投资60余万元建造了槎源文化楼,发展文化事业;发动龙羊地区并带头捐款,拓宽改造胥高公路,开辟致富之路。哪怕是退休后,他还一直为村镇事业发展出谋献策。

目前,富阳区有离休党员4209名,像张高隆这样党龄50 年以上老党员有3041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富阳区高度重视老党员资源,以当好带头人、领路人、贴心人、守护人等“四种人”为目标,在确保他们健康和安全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开展带头学习、初心宣讲、银骥助力等活动,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

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当好党史学习的带头人

目前,富阳实现全区4209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全覆盖。以“线上+线下”系统学、“体验+体会”现场学、“送学+送课”全面学结合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固定党日活动,开办“红色讲堂”100余场次,拍摄“红色微故事”12个,挖掘富阳本土红色资源,形成3条老干部红色党史参观线路。为视力较差、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提供录有党史教育音频内容的“随身听”67台,做到不落一课,不漏一人。

发挥优势、创新载体,当好党史宣讲的引路人

富阳区以党龄 50 年以上的老党员为主体,以其自身经历为素材,开展各级各类宣讲活动。组织身体健朗、擅长讲座的18名“五老党史宣讲团”,进机关、进社区、进基地、进企业宣讲红色历史,分享入党初心故事。开展“百名讲师进百所学校讲百堂党史”活动,联动“党史少年说”宣讲团,老少结对,为全区青少年上好党史“必修课”。举办青年干部党史学习交流会,100余名青年干部和部分老干部同交流党史学习心得。邀请离休干部、老党员,录制“党史天天讲”微视频,经媒体平台推送。

汇智聚力、排忧解难,当好为民服务的贴心人

富阳区发挥退休党员余热为群众办实事,组织专业技能强、空余时间多的退休党员,成立“银骥助力”志愿服务团,常态化提供电器维修、体检、理论宣讲等特色服务项目15余项。精选有司法、政法、镇街等工作经验的退休干部成立“解忧工作室”,化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背街小巷整治、公交站点调整、事故纠纷索赔、店面租赁合同履行等方面矛盾纠纷。制定重大决策、出合民生政策前,召开老干部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

深度挖掘、讲好故事,当好红色初心的守护人

富阳区挖掘、宣传老党员守护初心,营造全社会“学党史、知党思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在本地媒体开通“我把50年初心说给你听”专题专栏,推送老党员初心故事23个。组织39名老年大学学员,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汇演,点单派单送戏下乡,惠及群众2100余人次。聘请10名老党员成立“银骥笔谭”情工作室,以笔触反映社情民意、以网评引导正向舆论。

接下来,富阳区将持续发挥老党员作用,在全区开展“50年初心不改”主题宣讲活动,让老党员用活红色资源,号召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将从党史中汲取奋进之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使党史教育深入人心。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