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党员带头创建放心消费示范村 游客点赞:建德这个小渔村真的变了样!
发布时间:2021-05-24 14:45:53

杭州日报讯 “麻糍2元一个,买5个送1个!”在麻糍店忙了大半天的葛大姐,水都没顾得上喝,“周末忙个不停,外地游客来渔村,都要来点我的麻糍。”葛大姐笑了。

葛大姐麻糍店在建德三都九姓渔村开了十多年,别看现在的生意红火,前两年,葛大姐还整天为生意每况愈下而烦恼。

“‘看人报菜价’、‘专宰外地游客’、只做‘一次性’生意这类现象,之前经常发生。那段时间,渔村在游客中的口碑是很差的,游客少了,我们的生意也受影响。”渔民鱼庄的经营者许银土说。

“前两年我们接到的投诉不少,基本上都是跟物价、服务质量以及产品质量相关。”建德市市场监管局三都市场监管所所长郑展高介绍,此前,渔村的经营户碰到外地人会刻意提高菜价、住宿和景点门票的价格。

面对这些问题,郑展高带着人走访了渔村的各户、各院,“我们首先将渔村的5户党员经营户发展起来,设立了党员公示栏、党员岗位牌,并通过党员维权责任岗、先锋岗,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等一系列活动。”在郑展高看来,党员经营户相对较容易发展。

在渔村的一角,有一个消费维权服务站,即是党员又是村民组长的陈江正在“值班”。据介绍,这个消费维权站成立于去年11月,目的是把消费纠纷沉到基层、就地解决。“遇到一些小的消费纠纷我们先出面就地调解,实在解决不了的再让他们去所里协调。”

从2020年初开始,郑展高还带着三都市场监管所的同事一起,将经营户们召集起来,给他们普及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保障相关知识,雷打不动的每月一次知识普及,也成了所里的“固定活动”。

现在,渔村的13家餐饮、9家农产品、3家民宿和2家水上游乐场的经营者,已经达成了“力创放心消费示范村”的共识。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前不久,中消协发布了《2020年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杭州荣登榜首。今年,全市还将新培育放心商店(餐饮、网店)13000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8000家,放心工厂1200家,放心示范街区(商圈)10家。通过示范创建,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力争从整体面上改善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消费体验,持续擦亮“放心消费在杭州”城市品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赵文琼 戴榕   编辑:陈东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