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寻找实现共同富裕的可借鉴路径 浙江百名村书记下姜话共富
发布时间:2021-05-26 10:32:09

杭州日报讯 “他83年就是万元户,所以一直就有钱,现在自己做村里的书记。”主持人徐云松调侃了一句。

“我认为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起来,我就高兴了。”林金仁马上用一口“莲花落”腔音接过话题,引来台下一片掌声。

昨日,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主办的“百名书记话共富”主题峰会在淳安县下姜村举行,浙江省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徐云松主持了其中的圆桌对话环节。前文与他对话的林金仁,是绍兴新昌县外婆坑村党支部书记。

和林金仁一同参加圆桌会议的还有湖州安吉县余村、金华浦江县横山村、嘉兴桐乡市越丰村、台州三门县城西村、杭州临平区塘栖村的村党组织书记。用徐云松的话来说,这6个村的起步先后不一,发展的路径也不一样,但是他们结出的果子是同一个,那就是“富裕”,他们都是富裕村。

“回顾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要想走好全村富民路,一定要守好根、不忘本,关键是做到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人民至上,以民为基;坚持先人一步,敢闯敢干;坚持接力传承、接续奋斗。”顺着“富裕”的话题,嘉兴桐乡市越丰村党委书记沈春雷深有感触地说。

“去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离开余村结束考察前,对我们提出了‘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的期望,我想这也是对浙江所有的村、所有老百姓的期许。”湖州市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随后亮出了今后三年的发展目标。

应邀作为圆桌对话点评嘉宾的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和实践研究院院长刘艳,在听了6位村书记的发言后,开口就给了一个大大的赞:“浙江的村书记在全国的村书记来看,都是最牛的村书记。”

而在前一天举行的“百名书记话共富”主题峰会“乡村共富面对面”沙龙上,参会的嘉宾们就已经感受到了村书记们的殷殷情怀和带领群众实现共富的拳拳之心。同样,参加峰会的村书记们也对这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觉得这次峰会非常好,百名村书记汇聚一起,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下姜村对村干部党员提出的‘四种人’要求,可以让我们从相互交流中,找到实现共同富裕的可借鉴路径。”用村歌文化开辟共同富裕新路子的衢州江山市大陈村党总支书记汪衍君表示。

“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们有责任、有行动、有情怀,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做出应有的贡献。”宁波奉化区滕头村党委书记傅平均也道出了所有参会村党组织书记的心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赵红香 蒋奇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