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集监测预警调控于一体 良渚上线“智慧水脑系统”
发布时间:2021-05-26 10:36:07

杭州日报报道 “您负责的区域内出现一条预警信息,请立刻前往进行处置。”上午十点,余杭区良渚街道水利线上的工作人员小徐,手机接收到智慧水脑系统的提示消息,点开详情查看,发现彩虹河监测数据显示氨氮超标,便立刻联系所属区域圩区长、环境中队和检测单位人员共同到现场处理。

日前,良渚街道“智慧水脑系统”正式建成并上线运行。该系统主要由综合管控系统管理平台、智能移动APP、户外大屏和水质监测、视频监控等硬件系统组成,基于24小时可视化监控、信息实时采集和最新的人工智能算法,形成了一个集“监测、预警、调控”三位一体的智慧治水综合管控平台,实现巡河工作智能化、河道监管高效化、水质检测精准化。

“智慧水脑系统像是给河道装上了一个体检器,一旦出现可疑指标,它都能精准发现问题所在,给我们的巡查养护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小徐说。

良渚辖区内水系发达、河网密布,现有大小河流共计168条,总长超过230公里,小微水体225个,“智慧水脑系统”的出现,推动了良渚由治水向“智”水的转变,在动态监管、快速巡河、精准处置等方面发挥显著成效。

实时监测是该系统的重要功能之一。点开“治水大脑”的“智慧水域一张图”,水面监控、水质监控、实时水雨情、排污口整治进展等信息一览无遗。

“前期,我们通过建设水质监测站,部署水质在线检测仪,实现在线式采集、上传、分析,形成定期的河道数据分析报告。一旦发生异常,平台实时向相关人员发布预警信息。”良渚街道调研员万涛介绍,由此一来,管理人员、巡查人员可通过移动终端查看实时视频,随时随地监控河道状况。遇上难以人工测算的问题,还能通过系统的智能化分析,综合末端截污、点位治理、源头治理、河道系统治理等内容,总结出一套可视化、信息化的高效治理方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陈宜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