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小山村架起共同致富桥
发布时间:2021-05-27 14:14:33

杭州日报讯 这些天,在桐庐县钟山乡歌舞村的粽子生产车间里,村民们正忙着包“快递订单粽”。这些带着浓浓家乡味的粽子,将在端午节前端上圆通快递公司的各个食堂餐桌。

记者在粽子生产车间看到,村民们正在润米、拌米、清洗箬叶、割肉、裹粽、蒸煮、冷却、包装、灭菌、入库,各道工序都采用流水线作业,各个环节也都规范有序。

歌舞村位于钟山乡西部偏远山区,总人口1957人,村里大多数青壮年都在外从事快递行业,留在村里的基本上都是老人和儿童。

“考虑到老百姓在家就业,村里开办了歌舞食品有限公司,让老百姓能够创收,基本以销往快递公司为主。”歌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钟胜良说道,村里的食品公司办起来之后,“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纷纷伸出橄榄枝,订单不断,去年光粽子就销售了12万只,利润20余万元。

今年的粽子订单已经达到15万只左右,钟胜良表示,经过去年一年的运作,今年打算将多增加粽子品种口味,并不断提升质量,预计今年利润将达到30万元左右。

这些“快递订单粽”不仅能让每个在外打拼的快递人都能品尝到家乡的味道,也让在家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如今在歌舞食品有限公司用工近50人,一个月工作下来,手脚麻利的村民能拿到5500元左右,一般的村民也能达到3500元左右。

村民黄绿娟今年58岁,由于要带孙子无法出门工作,“现在孙子大一点了,但像我这年纪到外面也没有适合干的活了,在这里上班,能照顾家里,还能增加收入。”和黄绿娟一样,有不少妇女已经是食品公司的生产熟练工。

随着钟山乡提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乡目标,歌舞村还将在村里挖掘更多农副产品,依托快递公司走出大山,从而增加村民及村集体收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除了粽子以外,我们接下去将启动流水线做月饼,还有山核桃、茶叶等农特产品的加工,丰富食品公司的产品、拓展销路,进一步增加我们村的收入。”钟胜良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陶元 通讯员 吴超 盛彦虹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