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助推全域高质量发展 杭州加快集聚乡村振兴人才
发布时间:2021-05-30 15:31:43

杭州日报讯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人才振兴是重中之重。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吸引人才回归乡村,需要营造适合他们成长的环境。近年来,杭州坚持创新方式、多措并举,搭建引才、育才、用才的平台,以人才引领全域统筹发展,全面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

展现最大诚意

激发“上山下乡”动力

“90后”大学毕业生王运,回乡创办建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粮食种植总面积达3000余亩,经济产值逾500万元,有效帮助农户年增收1.5万元,并带动了近百余名大学生返乡创业,成为全国“双带”农村科技青年人才。

浙大硕士陆炜强毕业后,返乡创立蓝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农业采摘园到农业电商、农业技术服务,再到农业创业孵化,走出一条农业科技人才创新之路,累计助农3000余人。

2020年,杭州“三农”领域高层次人才同比增长147.1%,西部地区新引进大学生人数同比翻了一番,其中硕士以上学历增长69.77%。

乡村振兴人才大幅增长的背后,是近年来杭州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实施人才西进工程,积极推动各类人才政策、资金、项目等资源向西部区、县(市)倾斜。

比如,对于在西部区、县(市)工作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在给予市级统一生活补贴的基础上,工作满三年可再获得同等额度补贴;对西部区、县(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的经费支持,在市级统一额度的基础上,再上浮20%。

又如,坚持“同城同待遇”,西部区、县(市)引入的人才,可以同等享受各类人才资助培养经费,同等享受主城区人才居留落户、购房资格、子女入学、车辆上牌、医疗保障等服务保障。

杭州还在市全球引才“521”计划、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等重大人才计划工程中单独设置西部专项,鼓励高层次人才向西部地区流动。

营造最优生态

点亮干事创业激情

杭州积极为人才搭建农村创新创业平台,厚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乡村人才土壤,激励海内外人才在广袤农村建功立业。

“95后”青年农创客饶日辉,目前已拥有超过200家农户供应商,业务遍布全国。他感慨地说,自己真是赶上了好政策。“政府不光给青年人才补贴,为我们的发展提出建议,免除两年场地房租,连仓库也帮忙找好了,让我们能集中精力拓展市场。”

“过去农民一直面临贷款难,设施、土地等都不能作为担保,现在专项信用贷款解决了融资的问题。”新农人葛雯在创业起步阶段,便获得了临安农商银行提供的30万元人才授信,领到300万元的信贷资金。

目前,全国首个农创客小镇落户富阳区,首批服务人才企业20余家,意向投资达1.5亿元,逐步打造5000亩规模的农业科技创业孵化平台。淳安县通过举办“千岛湖论坛”、建高端人才智库等举措,集聚了109名顶尖人才加盟,其中包括15位海内外院士,带动11个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乡村振兴人才银行“春雨计划”推出的专属金融产品,也为投身田野的人才力量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既鼓励人才干事创业,也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针对教育、医疗等热点,杭州施行系列举措,优化创业生态,帮助人才立足基层、扎根基层。

满怀对家乡教育的殷切希望,时代楷模、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于2019年被聘为临安区教育顾问,主持临安名校长工作室,设计开展专题讲座、读书分享、入校诊断等活动,着力打造当地校长队伍,以优质教育反哺乡村振兴。

春风又绿江南岸,人才振兴正当时。杭州将继续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培养、引进、服务各类人才,使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施展才华、创造价值、实现梦想,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组文 记者 朱颖婕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