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快递小哥李庆恒——一个获百万元购房补贴的高层次人才
发布时间:2021-05-31 08:32:51

李庆恒在分拣快递(图中刷码者)。

杭州日报报道 走进位于萧山区靖江街道的申通快递浙江省公司转运中心,中心副主管李庆恒正低着头在一堆快递中忙着分拣、理货,话不多,动作却很是麻利。

去年,这位“90后”快递小哥因被评为杭州高层次D类人才并获得百万元购房补贴,一度“火遍全网”。

2013年,高中肄业的李庆恒跟着亲戚离开家乡安徽阜阳,开启“杭漂”生活。有一天,李庆恒被快递站的招聘广告吸引,“每天上下班路过快递站,都看见里面热闹又忙碌,当时正值电商和快递行业的爆发期,感觉到快递行业有挑战、有前景,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投了简历。”

这一试,就是6年。刚进公司,李庆恒还是一名客服人员。但吃苦耐劳又闲不住的他,一有空就跟着一线快递员学打包、练分拣,给自己加码,“当时想多接触一点其他工种,熟悉快递的整个中转过程,让自己的业务更扎实一点。”

成为分拣员后,李庆恒更是一头扎进工作,钻研业务技能,几乎每晚都能用最快速度准确完成分拣。李庆恒笑着回忆说:“一开始只想早点回家,后来从中找到了和自己‘较劲’的乐趣。”

快递工作枯燥繁琐,但面对简单重复的劳动,年轻的李庆恒没有产生厌烦情绪,而是在工作中摸索出了自己的“套路”。

提升分拣效率,快速识别快递的归属地是关键。为此,李庆恒几乎练到了“走火入魔”的境界——除了死记硬背,他的手机里总是存着一份文档,没事就翻出来看看。走在路上,看见各地车牌,他马上能联想出这个城市的各种信息代号,加深记忆。

让李庆恒一战成名的,正是2019年8月的这场浙江省第三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为了备赛,李庆恒一有时间就会联系一线快递员,跟着他们学习快递派送的技巧和快递柜的操作流程。最终,李庆恒取得了“快递员”工种类竞赛的第一名,获评“浙江省技术能手”。

正是这个“第一”,帮助李庆恒申请到了杭州高层次D类人才,不仅获得杭州百万元首套购房补贴,还能享受子女就学、医疗保健、车辆上牌等人才优待。

“当公司通知可以参评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不可能’——以前总觉得海归、高学历的精英才算得上人才,和我们快递行业沾不上边。”直到尘埃落定,拿到了认定证书的李庆恒,还觉得有些不真实。

作为一名新杭州人,李庆恒觉得,杭州是一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为努力拼搏的人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不管什么行业,只要踏踏实实工作,认真敬业,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现如今,拿着百万元购房补贴,李庆恒已经在钱塘区买了房子。接下来,他想把父母接过来,一家三口在杭州团聚。

除了安居,去年下半年,李庆恒还晋升为转运中心副主管。走上管理岗位,深感自身文化水平不足的李庆恒决定回归校园,提升自我。去年11月,他成功考入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每天利用业余时间上网课。“既然选择扎根快递行业,就要多学点知识,把这个职业摸透,提高自己未来的发展空间。”

在杭州,李庆恒的逆袭并非孤例——近年来,杭州求贤若渴,不断完善人才评价机制,重新定义了人才的概念、拓宽了人才的外延,让各类人才拥有广阔职业成长空间,提供大展身手的舞台。在此背景下,杭州也得以形成了热带雨林式的人才结构。纵向,有专家院士、世界技能冠军等顶尖人才;横向,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金融科技、文创等各领域人才群体百花齐放。据统计,目前,杭州累计认定A类至E类高层次人才高达3.97万名,涵盖科技、教育卫生、经营管理、文化艺术、技术技能等各行各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童铁江 宋媛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