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数智化”在线商事调解模式入选全国最佳
发布时间:2021-06-03 10:29:18

杭州日报讯 不管身处何地,点点鼠标就能在线开展纠纷调解,时间最短仅需一天……借助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企业和群众处理知识产权和国际商事纠纷调解打破了时空限制,实现了“一次不用跑”。日前,这种“数智化”在线商事调解模式,成功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杭州已连续获批开展三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共有7个案例入选“最佳实践”,数量居全国首位。紧紧围绕全省数字化改革决策部署和全市“数智攻坚年”要求,承接探索与开拓的发展使命,杭州继续以“探路”“破冰”的先锋之姿,为全国其他兄弟城市提供可借鉴的“杭州实践”。

此次入选的“数智化”在线商事调解模式,汇聚了市贸促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共道科技等多方力量,创新构建的中国(杭州)知识产权·国际商事调解云平台,为数字化手段、非诉讼方式解决知识产权和国际商事纠纷提供了“杭州方案”。

商事纠纷化解从“线下”搬到“线上”,企业和群众得到了“一站式”网上调解服务。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云平台集成了电子送达、文书自动生成、在线司法确认等智慧手段,还能提供案件预判、信息共享、资源融合和数据分析等一体化功能。

数字赋能,调解服务的数智化水平大大提升。据悉,通过自主开发的智能分案软件,云平台还能自动识别所受案件类型,精准匹配对应调解机构。

政企联动,形成合力。调解云平台的打造,有效整合了社会调解力量。目前已有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杭州调解中心等10家调解机构、近60家律师事务所、600余名中外调解员入驻云平台,向公众提供专业调解服务。

依托这些调解领域的“最强大脑”以及政企联动能力,商事案件在线调解成为新趋势。截至2021年5月18日,平台共接收调解案件9542件,涉案金额13.26亿人民币。其中调解完结6441件,调解成功2093件,成功率32.5%。

依托云平台,企业和群体拥有了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方式,“社会调解在前、法院立案在后”的解纷流程初步形成。尤其是当前,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的背景下,该平台在为企突破疫情障碍、拓展国际经贸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价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金华珊 通讯员 赵义祯 许玲敏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