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做准妈妈的贴心人 富阳首批孕婴志愿者上岗
发布时间:2021-06-03 10:50:18

杭州日报讯 “第一次建小卡,我先和你讲一讲流程。”“平时血压高吗?我来帮你量一量。”“空腹检查当心低血糖,我扶你到座位上休息一下。”昨天上午8点不到,几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富阳区富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母婴区来回忙碌着,这层楼集合妇幼保健科、妇保科和儿保科。作为富阳区第一批“关爱孕婴公益行”志愿者,她们初来乍到,很快便成为妇幼保健科医生的贴心助手。

今年4月初,杭州关爱孕婴公益服务中心联合富阳区妇女联合会、富阳区富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发起“关爱孕婴公益行”,8位女志愿者接受培训后陆续上岗。

“我已经当了妈妈,对建卡、产检等流程很熟悉。”潘丹是其中一位志愿者,服务时间是每天上午8点到11点。短短3小时,面对陆续来建卡、产检的准妈妈,她需要帮助分流,提前引导下载“杭州健康通”APP,让大家有序就诊。

在富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幼保健科科长朱丽燕眼里,这群志愿者都是热心肠,就诊者较多时,她们先引导大家学习孕期课程,科普生育津贴指南,还会安抚大家情绪。“有一回,一位孕妇低血糖晕倒,小潘马上扶她上产检床休息,到一楼打了开水,陪伴她直到好转。”朱丽燕说。

在富春街道,一年约有1800人建卡,35岁以上二孩妈妈占了1/4,不少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疤痕子宫等高危因素,需要时刻关注。随着“关爱孕婴公益行”的推进,今后在富阳区,像潘丹这样的“红马甲”还会增加,这些孕婴志愿者将陆续走进各社区医院,做准妈妈的贴心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