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鸬鸟实施“和美家”家庭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6-06 15:12:16

余杭晨报讯 鸬鸟镇日前在全区创新启动实施“和美家”家庭行动,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大力培树良好家风,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民主协商、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区领导董富全参加。

启动仪式现场,鸬鸟镇发布年度家庭建设特色任务,分“民主协商我参与”“志愿服务我奉献”“和谐家庭我创建”“文化传承我践行”“美丽庭院我打造”“生态环境我保护”“乡村旅游我助力”,7个村社各自认领,全年围绕主题开展活动,打造乡村治理特色工作品牌。

“和美家”家庭行动通过家庭档案建立、积分账户管理、档案结果应用等形式开展,全镇3600多户在籍家庭及符合条件的人员申报参与。

行动积分分为美丽指数、活力指数、文明指数、风采指数、扣分项、一票否决等大项,对家庭行动实行量化计分。内容涉及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志愿活动、民主协商、家风家训、诚信经营等方方面面,并对不文明行为予以扣分,直至一票否决。

同步开发“和美家”小程序,提供家庭积分申报、查询、排名、兑换等服务,实现家庭行动档案化、动态化、数字化管理。

积分每季公布,并评选季度之星。每年年底,各村按照家庭行动档案年度积分情况,对本村家庭进行星级排名,从高到低评选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家庭,给予相应奖励。

当天,6户家庭代表签订首批承诺书,“慢城红盟”行业代表作倡议表态。现场还开展了招募“和美家”志愿者,注册使用小程序,“变废为宝”实用小技巧教学等活动。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陈坚 通讯员 张海林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