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寻红色印记·看美好‘窗口’” 全省融媒体易地蹲点(杭州绍兴)采访行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06-09 11:07:01

启动仪式现场

有一段历史,随着岁月的流逝,日久铭心;

有一种精神,穿越历史的云烟,日久弥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充分展示我党百年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生动展现浙江努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寻红色印记·看美好‘窗口’”全省融媒体易地蹲点(杭州绍兴)采访行动于6月8日下午在“江南红巷”——杭州上城区小营巷启动。

本次采访活动历时4天,来自杭绍两地近30家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将追寻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报道展现浙江发展活力。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指导,杭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绍兴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

浙江省记协秘书长傅亦军,杭州市记协副主席吴文平,绍兴市记协副主席、市新闻传媒中心副总编辑何国永,上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网信办主任、区政府新闻办主任沈健,杭州市记协秘书长瞿刚,绍兴市记协秘书长、市新闻传媒中心编委何用,杭报集团编委,杭州网董事长、总编辑严勤,小营街道党工委委员、宣统委员陆铌婷等出席启动仪式。

杭州市记协副主席吴文平介绍杭州站采访活动安排

在杭州期间,采访团将沿着杭州的“红色印记”,从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出发,了解浙江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的光辉历史,到上羊市街社区回望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的诞生,到小营红巷感受毛主席当年视察小营巷激动人心的热烈场面。此外,还将探访杭州亚运主体育场、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等,透过这些美好“窗口”,见证杭州全面加快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新步伐,以及“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建设发展成就。

吴文平希望新闻工作者们踏寻革命先驱的红色足迹,寻找初心使命,传承红色精神,进一步提升“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融媒体作品,更好地传播好浙江精神,讲好浙江故事。同时生动形象地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激励人民群众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绍兴市记协秘书长、市新闻传媒中心编委何用介绍绍兴站采访活动安排

在绍兴期间,采访团将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了解“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基层治理的宝贵经验;走进俞秀松烈士纪念馆,感受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使命担当;走访杭州至绍兴城际铁路工程(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柯桥段)和杭州中环柯桥段项目两大交通建设工程,见证杭绍同城一体化发展新速度。

何用希望两地媒体在此次易地采访行动中加强交流学习,以不同的视角寻找和挖掘红色印记,以不同的方式展示和表达发展成就,努力呈现出更多耳目一新的报道。

上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沈健致辞并介绍上城区红色历史

上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沈健介绍,百年历史长河中,上城走出了很多“第一”,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浙江省第一个党小组、第一个团小组、第一个工人运动小组皆“诞生”于此,小营巷更是接待了两任国家领导人的到访。党的百年征程就是一部创业史、奋斗史、发展史,上城区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奋力开启建设一流国际化现代城区新征程。

杭州网记者刘文昭作表态发言

“这不仅是一次锤锻践行‘四力’的基层采风,更是一场穿越时空的精神洗礼、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党课。”杭州网记者刘文昭代表记者作表态发言,表示将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背后的感人故事,积极传递红色资源蕴含的精神力量,以鲜活生动、富有感染力的宣传方式把红色故事送到读者群众身边。

浙江省记协秘书长傅亦军(右一)为杭绍采访团授旗

启动仪式最后,浙江省记协秘书长傅亦军为本次融媒体易地蹲点采访活动的记者队伍授旗,杭州、绍兴两地媒体记者代表接旗。

接下来的4天时间里,采访团将走进历史深处,走到发展前沿,生动讲述老故事,深入挖掘新故事。全面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展现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刘文昭 徐可/文字 王川/摄影   编辑:严勤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