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担心患上老年痴呆?家门口就能免费筛查
发布时间:2021-06-09 16:02:49

“这里检查得比医院还要细”

首个“社区老年人益智增能项目”在拱墅区试点

刘大伯在进行认知模具体验。


老年人益智增能项目体验流程

杭州日报报道 “血压129/75毫米汞柱,体重46公斤,有些偏瘦。接下来,要做个膳食测试,你先回忆一下平时的饮食情况。”完成体格测量、认知筛查和训练后,78岁的刘大伯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行膳食营养一对一问答。

昨日,拱墅区“社区老年人益智增能项目”在杭钢北苑社区48号楼落地揭牌,这是杭州市首个面向社区失智高危老人的筛查及干预项目。一天下来,这个新开放的社区失智关爱驿站,迎来了40多位老年人。

一对一运动、游戏评估老年痴呆风险

上午9点,半山街道杭钢北苑社区失智关爱驿站一开放,刘大伯就和老邻居来到现场。这里原本是社区的阳光老年之家,大家再熟悉不过,如今二楼专门开辟了十个功能区,用于老年痴呆疾病的筛查与康复。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两人分头行动,老邻居在认知体验区拼起了七巧板,刘大伯则到大厅中间进行膳食测试。

“大伯,平时你喜欢吃什么?”“我喜欢吃肉,蔬菜不大吃,茶水也不喜欢喝。”“喜欢吃油炸食物吗?”“不喜欢,一年到头最多吃一两次。”浙大公共卫生学院的工作人员拿着平板电脑,按照全球通用的“麦得膳食”量表仔细询问,很快发现了独居老人刘大伯饮食中存在的问题:“红肉吃得较多,深色蔬菜吃得太少,每天的饮食种类比较单一。”

系统显示,老人的膳食评分为7.5分,离满分15分有些距离。

刘大伯有些不解:“饮食与老年痴呆有什么关系?”工作人员拿着蔬菜模型耐心解答:“随着年龄增长和大脑退行性改变,老年人容易患上老年痴呆。医学研究发现,饮食多样化尤其是多吃深色蔬菜,可以帮助降低发病风险。”

一上午,刘大伯和老邻居拿着筛查表逐个房间打卡,参与体能测试、自由体验等项目。

“我做了握力测试、30秒坐姿起立、睁眼单腿站立、2分钟原地踏步,这里比医院检查还要细。大厅里的体感游戏区蛮有趣,我们几个轮流体验,跟着大屏幕打八段锦。”完成打卡的刘大伯有些兴奋。

今年底前再新建3个社区试点

早在几天前,杭钢北苑社区就向居民发放了“致老年朋友及家属的一封信”,邀请50岁以上老年人参与“社区老年人益智增能项目”,到驿站免费进行认知功能筛查评估,体验认知康复训练。

这个由拱墅区卫健局、浙大公共卫生学院、杭师大附院等六方牵头的项目,首个试点为何设在杭钢北苑?

“新拱墅区有21万常住居民,老龄化程度为25.18%,高于杭州市平均水平,属于中度老龄化城区。”早在两年前,拱墅区就开始筹备老年人益智增能项目。项目牵头人之一、拱墅区卫健局老龄健康科科长李秋阳提到,杭钢北苑是老小区,小户型多,独居老人也多。调查发现,社区总人口为5062人,60岁以上老人有1780人,老龄化程度达35.16%。

防控老年痴呆,是老龄健康的一件大事。李秋阳提到,建立社区失智关爱驿站,可以对社区失智高危人群进行广泛筛查评估,最大限度发现记忆下降的老年人群,让他们在社区进行非药物康复训练。驿站还搭建“拱墅区失智关爱网络”,老年患者可通过互联网医院,接受远程健康教育。

据了解,今年底前,小河街道长征桥社区、大关街道德胜社区、长庆街道浙大御跸社区等也将建成项目试点,服务辖区失智老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文/摄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