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战白蚁护民房 淳安威坪为留守老人保家园
发布时间:2021-06-10 10:54:34

杭州日报讯 “天闷得很,早上一进柴房,它们全飞出来,门板上、地上、墙上都是,吓死我了……”看到镇、村干部上门,洪圻村村民王建祥拍拍身上石灰说,“都是白蚁,我只能撒点石灰,也不知道有没有效果。”

日前,随着“学党史、办实事、解难题”工作的推进,淳安县威坪镇村镇办的党员干部深入该镇五都、六都、七都三条源内,与村两委干部上门收集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身边“急难愁盼”事。在镇村干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该镇洪圻村、方宅村、横塘村的多位老人反映自己家里受到白蚁侵害。

方宅村的方钱江家里卧室地板用的还是老式的木板,因此生了白蚁。为此他关上窗户,喷了点农药,然后用蚊香来驱散白蚁,但效果并不好。天一热,有翅膀的白蚁一群群就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因害怕被叮咬,方钱江只能暂时搬到镇上的亲戚家去住……不仅是方宅村,威坪镇许多偏远山区村都有相当人数的留守老人,他们的子女多在外边打工,家里并不富裕,很多老人还是住在木结构的房子里。为了解决村民的困扰,消除恐慌,排除安全隐患,该镇镇长陈君及时联系了县住建局白蚁防治站,请专家来威坪镇指导全镇白蚁防治工作。

“虽说白蚁极少直接对人体产生危害的,但密密麻麻地出现,也让老人恐慌。另一方面,受到白蚁破坏的房屋,是极大的安全隐患,雨水一来,容易腐坏塌方。”胡佳俊是威坪镇村镇办的主任,是一名“90后”青年党员干部。这些天他一直奔走在白蚁防治、危房整治和地质灾害点防护的一线,“主要是上门给白蚁受灾户进行初步的处理,对白蚁破坏比较严重的木结构房屋,及时腾空,设置警戒,与村两委商讨,把受灾村民安置到安全住处。”

“发现白蚁需要靠‘听、看、撬’三个步骤,首先是用工具轻轻敲击木制品,有听见空洞的声音,就有可能是白蚁蛀蚀过……”淳安县住建局村镇处副主任余慧带队来到威坪镇送服务、送技术、送物资,该镇36个村社的村干部和部分受灾农户也被请到了洪圻村,参加白蚁防治现场会,白蚁防治专家朱春明现场讲解白蚁防治知识要点。

“如果像这样,将‘课堂讲理论’和‘实地学灭治’有机结合起来,那白蚁就显得没那么可怕了。”威坪副镇长方晓表示,后续将组织网格员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号召干群合力对白蚁进行全面消杀。

威坪镇党委书记徐建强介绍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威坪镇就把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作为镇中心工作来抓,加强党建引领,还为此成立了8支党员先锋队伍,下沉到村社、企业,收集社情民意,解决村民、企业的“急难愁盼”事,推动“办实事、美村富民”再提升。目前,全镇已为企业解决用工、厂房租赁等问题18件,收集企业其他诉求17件;借助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人大代表收集意见建议,为群众解决身边实事23件;提供上门服务800余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祥丰 诸葛欣怡 记者 程海波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