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民生实事办实 百姓“点赞”叫好
发布时间:2021-06-10 11:48:52

家门口就近入托育园。记者 孟姣 摄

杭州日报报道 中午11点不到,78岁的沈美英和83岁的老伴走出家门,过个马路,就到了西兴街道迎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这是两个月前,滨江开出的首家“多代食堂”,自此老两口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多代食堂”,名字听着新鲜,服务内容可真不少——不仅为老年人提供午餐,也能满足附近工作年轻人的用餐需求,此外,食堂还专门开辟空间,准备了宝宝椅,方便带孩子家庭解决“一老一小”的用餐问题。

“一老一小”的“关键小事”,是拼凑高新区(滨江)“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全景的重要拼图。1000多名老年人生活的社区如何提升为老服务?高新企业周边的社区怎么缓解双职工父母育儿难?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自高新区(滨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大家悉心聆听百姓呼声,积极想办法、解难题,不断满足居民新需要,回应新期盼。

瞧,百姓点赞叫好,才是真的好。

“一荤一素”只需5元钱 在滨江“多代食堂”吃出满满幸福感

“我今天点了素鸡烧肉和烧豆腐,除去补贴,一顿饭只花5块钱……省得买菜和收拾,特别方便,饭菜也很可口!”沈美英边吃边说,两口子的中饭10元钱左右,“在滨江,我们老年人真有福气!”

社区开设的“多代食堂”,让沈美英竖起了大拇指。别看只是省去一餐饭的麻烦,这对于78岁的老人来说,收获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在厨房忙着分餐的高师傅,从7点钟就开始忙着备菜、烧饭。

炒南瓜、炒白菜、清蒸小黄鱼、肉末蒸蛋……9种炖、炒、清蒸的菜品,都是按照老人清淡的饮食习惯安排的。

10点半不到,高师傅拿起配送给周边小区的盒饭交给配送人员,打开了配餐的窗口,门外,几十位老人已经排起了长队。“我要吃小黄鱼,再配个土豆丝!”一位大伯一边掏出刚刚换好标有“一荤一素”的“迎春粮票”,一边递上自己准备好的打包盒。

据食堂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每天都有100-120位老人在食堂打饭用餐,为了满足这么多人的用餐需求,食堂准备了22张餐桌,可同时满足80多人用餐。

“以前,这里只用作老年活动中心,方便老人下棋、打牌等休闲活动。”共联社区党委委员徐水良说,一到中午,老人们还得回家自己烧饭,确实不方便。有居民就反映,能不能给居民安排一个就近吃饭的空间。

“我们统计了一下,社区常住人口有80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的居民就有1000多人。”徐水良说,为了提升为老服务质量,街道和社区联动,把100多平方米的老年活动空间活用为用餐区,又在活动室旁边盘出一块闲置区域用作后厨,并引进了“爱来家”作为第三方运营机构,目前,每周五天,食堂中餐均对外开放,居民可通过充值消费,而滨江年满60周岁的老人,还能享受每天5元的用餐优惠。

不仅共联社区的居民可以享受便利,“多代食堂”还成为辐射金东方等周边社区的“中央食堂”,为其他社区提供“网上预约配餐”服务,方便周边社区高龄老人用餐。

此外,西兴街道迎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不断丰富为老场景,比如,免费提供老人家用医疗床和轮椅,只需支付押金,即可免费借用。此外,在即将开放的日间照料中心,还引入智慧手表、智慧药箱、防摔倒监护等智慧医疗服务,提升居民获得感。

腾出300余平方米社区用房 改造“半价”托育园解双职工后顾之忧

民呼我为,滨江不仅倾听“夕阳红”的声音,也关注“花骨朵”的茁壮成长。

今年六一儿童节,滨江西兴街道为居民送上了儿童节“大礼包”——彼安诺托育园在滨康二苑正式开园。

6月8日一大早,家住滨康二苑的顾开锋夫妻,就带着三岁半的小儿子来到了托育园。“今天,儿子入园没哭,看来已经适应了集体生活。”顾开锋说,小儿子比较调皮,送到托育园,就是想让他多跟小朋友接触,也让孩子的奶奶轻松一些。“大儿子快上高中了,以前都是老人带的,现在托育园就开在家门口,我们也希望小儿子能够接受比较好的托护。”

“之前就有居民向街道反映,希望孩子进入幼儿园之前,街道可以完善托育服务配套,解决双职工父母带娃的难题。”襄七房社区党委委员、副主任来创说,就拿他们社区来说,仅常住居民中,就有70多个需要托育的宝宝。“加上社区还有不少在附近海康、华为上班的年轻人,未来对幼儿托育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为了解决“为小”难题,去年6月,襄七房社区在滨康二苑腾出了300多平方米的社区用房,着手为周边居民打造一家普惠性的托育园。

据托育园园长李晓丹介绍,目前,首批15名小朋友已经入园,托育园按照师生比1:5的比例,计划招收4个班,共60个宝宝。

顾开锋看着儿子在教室里跟着老师开心地听音乐做早操,脸上露出了微笑。“以前,我们也去问过周边的托育机构,每个月费用要4000多元,负担不小。”顾开锋说,这边收费只需要2300元再加上每天25元的伙食费,相当于是“半价”入园了。“而且环境不错,老师也很负责!”

据悉,为了减轻孩子们的分离焦虑,托育园还在5月份敞开园区大门,邀请家长带着小朋友在教室里活动和玩耍。

目前,托育园安排在下午4点半放学,下一步,为了配合双职工家庭下班时间,该托育园还计划提供晚托服务。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在托育园后面还规划了一块场地,将整合第三方机构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早教课程,让社区的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家门口”优质的早教服务,同时开展家长工作坊、家长微课堂,真正做到家园共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通讯员 肖鳕桐 朱明明 来晨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