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青园小区二次供水改造终于开工了
发布时间:2021-06-10 11:51:27

杭州日报报道 和小区很多邻居一样,家住青园小区的钟大妈,这几天心情不错。

等待了整整17个月,上周五,包括她居住的10号楼在内,小区内的7幢高层住宅终于动工,开始二次供水改造了。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水设施河道中心获悉,今年,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再次被列入杭州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由市城管局继续牵头实施。预计今年10月底前,全市100个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将完成并通水。截至目前,全市改造项目已开工86个小区,其中完工通水17个小区,改造工作正有序推进。

20多年的老小区水质成问题

位于运河边的青园小区,有居民800余户,而涉及需要二次供水改造的高层住宅共有7幢,400余户,居民都是2000年前后入住,距今已有20年。

和其他老旧小区一样,当时小区供水用的都是镀锌管,时间一长,由于管道锈蚀,导致漏水、水质发黄污染等问题频发。

昨天,记者来到青园小区内,走进10幢的楼道,就看到楼道内的老水管锈迹斑斑,边上平行横着几根绿色的水管。

小区物业水电维修负责人聂师傅解释说,因为老的水管经常漏水,无奈之下,4年前,物业用绿色的塑料临时水管代替。“实在是没办法,地下室经常被积水泡着,楼道湿答答。”

小区居民也纷纷表示,自来水让他们很糟心。“早上起来,放出来的,经常是黄水,要放很久之后,才能清。”钟大妈说,无奈之下,很多人家都装了净水器,不敢喝浑浊的自来水。

历经17个月,开了9次协调会终于开工

“从2019年11月,我们提出二次供水改造的要求,到现在17个月,终于开工了,真的很开心。”小区业委会主任上官大伯告诉记者,这件事能成功,离不开城管部门、城区、街道、社区不厌其烦的协调,一线工作人员连续多日的奔走,供水企业在施工中的攻坚克难。“相关部门前后开了9次协调会,水务集团随叫随到,给我们至少出了5次改造方案,一次次公示一次次修改,耐心细致。”

小区原先有两个水泵房,分别位于11幢和18幢楼下,经水务集团多次勘察,只能用其中一个。“11幢下方的水泵房太小,而改造需要装很多的先进设备,所以只能全部放在18幢楼下,那么,就需要开挖路面铺设水管。”水务集团二供办相关负责人肖振琳介绍说,但开挖路面却是小区老人们最反对的。因为青园小区是一个老龄化小区,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800多人,其中有10多人需要轮椅出行的。“老人最怕摔跤,最怕道路不平整。”

另外,改造过程中需要新旧水管切割,肯定会造成停水。“如果停水时间长了,就要背水上楼,我们年纪大的吃不消。”一位老人告诉记者。

“百姓的种种顾虑,让这个小区的改造计划停滞了很长时间。”阮俊说,工程停滞,政府着急,百姓更急。

今年年初,相关部门再次把青园小区的改造计划列入今年的计划之中,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相关部门和水务集团给百姓两大保证,终于让大家彻底放心,改造在6月4日开工。

“第一个保证是当天开挖当天回填,晚上架钢板铺平道路,等所有的管道埋好后,再一次性浇筑路面,保证不影响居民通行安全。”肖振琳说,“第二个保证,切割管道基本不在用水高峰期或晚上进行,一般会在2小时左右完成,切割期间有居民需要,我们将会随时提供送水服务。”

“对于百姓希望用上优质水的呼声,我们一直在努力。”拱墅区城管局河道保护管理中心工程科科长阮俊介绍说,青园小区计划在10月底完工并通水。“所有的水管都将换成内衬不锈钢管,锈蚀、漏水、水质不好等问题都会大大改善。”

领导干部认领18个改造困难小区

2018年,杭州曾定下目标,计划花三年时间(2018年—2020年)对主城区范围内老旧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改造,逐步实现专业化管理和抄表到户,让市民喝上更放心的水。截至去年年底,全市累计已完成216个小区的改造,涉及居民家庭11.54万户,惠及人口40.9万,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虽然三年已过,但百姓还有需求,我们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对有改造意愿的老旧小区实现‘愿改尽改’,让更多的杭州市民喝上甜甜的‘农夫山泉’。”市城管局水设施河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今年以来,该中心建立了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学党史 解难题 办实事”清单,认领改造困难小区,开展现场督查、协调,推进改造进度。“经过排摸,目前,全市18个改造困难小区,都已被相关人员认领,其中涉及小区的地下管线复杂、施工场地有限、关键节点需手工开挖等困难,我们争取在年底前,一个个啃下这些硬骨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文 张之冰 摄 通讯员 徐立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