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全流程体验“先看病后付费”,城市大脑体验官感叹:“真的很好用”
发布时间:2021-06-11 08:00:41


昨天下午,城市大脑体验官华永新、邵贞、赵凯正式上岗,体验城市大脑“舒心就医”场景,也就是老百姓经常说的“先看病后付费”。

这个始于2019年4月的场景,一经推出,就广受市民好评,看病时,大家再也不用一次又一次地排队了。经过2年多的更新,就医的舒心程度也在不断提升,市民卡、医疗本统统可以不带,甚至实现了看完病之后到家付费。

带着强烈的好奇心,体验官们完成了从挂号、诊疗、付费的全流程,并给出了详细的体验报告。

■ 体验报告—— 自助服务机前队伍短了 22分钟完成看病过程

体验人:城市大脑体验官华永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邵贞(科技公司员工)、赵凯(医疗信息化行业从业者)

体验的首站是杭州市中医院。

下午1时38分,我们走进门诊大厅,一进门就看到整排的自助机,根据提示,我们打开手机中的健康码,在屏幕上选了“扫码就医”项,在医院志愿者引导下开通“舒心就医”。

和普通插卡相比,使用健康码挂号的操作流程是一样的。我们挂了骨伤科的普通号,整个挂号流程下来花了2分钟,包里的身份证和社保卡都没用上。

下午1时50分,轮到我们看病了。走进科室,医生又一次扫取了“患者”健康码,这样就能看到他之前在其他医院的就诊记录。

问诊、开药,到了最后付款的环节,医生又一次扫了“患者”健康码,打印机很快打出取药单,医生说:“可以去拿药了。”不用缴费了吗?医生笑着解释:“我已经扫取了你的医保信息,医保报销的费用已经自动记录了,自费金额你可以拿了药回到家里再付。”

医生打开“患者”城市大脑数字界面,点击 “先看病后付费”,“只要48小时内把自费金额付清就可以了。”

到取好药走出医院,我们看了下,一共花了半小时。

第二站,我们来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下午3时左右,我们走进门诊大厅,和市中医院相比,这里的自助挂号机更少了,自助服务区内,看不到排长队挂号的市民。

在红会医院,甚至不用在自助机上挂号,科室门口的电子屏就可以直接挂号就医。

在二楼的肝病科门口,电子屏显示刘医生看诊。下方有插医保卡的口子和扫健康码的通道,扫完健康码,就可以完成挂号流程,因为人少,我们推门直接进去了。到取药完成,整个过程只花了22分钟。

■ 民呼我为—— 体验官关注老年人就医问题:这么好的功能,老年人方便吗

体验官邵贞:“先看病后付费”功能这么好,老年人作为就医大群体使用上面有困难怎么办?

杭州市卫健委信息与数字健康处沈伟富:一方面,我们加入了亲情账户的功能,老人、孩子可以把自己的账单和子女或父母的市民卡账户绑定,通过亲情账户实现先看病后付费。

另一方面,老人患者习惯使用的自助机上挂号、机子上结算付费的功能我们依旧保留,另外各个医院还增设老年人服务窗口帮助老年人就医。

体验官华永新:如果我就医后忘记付费了,到时候会怎么催缴?

杭州市卫健委信息与数字健康处沈伟富:我们设置了还款短信提示,第一次是就医当晚七八时;临近48小时还未付款的,我们会在类似时间段再发一次短信提示。现在,还款信用指数达99.88%,整体情况还是非常不错的。

■ 体验建议—— 希望更多人知道这一功能

体验官华永新:来之前问了一圈周围的朋友、同事,知道这一功能的很少。我作为经常来医院的中年人,发现这个功能真的很好用,应该广泛宣传,让更多人知道。

体验官邵贞:没有“舒心就医”场景前,到新医院就医,之前的检查我们又需要重新做一遍,现在数字替我们跑路,医生能调取之前的就诊记录,真是便利了太多。不过目前只有市级医院和少数省级医院的数据打通了,希望未来可联通更多医院。

体验官赵凯:以前总觉得看病费时费力,没想到现在数字化程度这么高,希望未来可以继续革新,加强宣传,继续推进就医流程简化,提升就诊体验。

体验官评级 创新度:★★★★★ 便捷度:★★★★★ 准确度:★★★★★ 满意度:★★★★★ 总体评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俪 谢珂 通讯员 张闻聪 摄影 廉笑尘 刘斌兵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