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新时代快递业党建论坛在桐庐召开 “快递业党建联盟” 宣告成立
发布时间:2021-06-11 08:10:32

杭州日报讯 如何以党建赋能,推动快递产业高质量发展?昨天,“党建凝聚合力、快递畅达未来”新时代快递业党建论坛在桐庐召开。

杭州是全国首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培育了“三通一达”“百世”“菜鸟”等快递品牌,吸引了“顺丰”、“京东”、DHL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去年和今年一季度,杭州快递业务收入均排名全国城市第4位。杭州快递业的迅猛发展,也激发了建设快递业党建高地的新使命。

杭州快递企业的党组织建设启动较早、基础较好,尤其是“民营快递之乡”桐庐,早在2007年就开始探索快递企业党建工作,推动“三通一达”建立了党组织。

“新时代,快递物流产业面临新的挑战,这就需要快递行业管理能力、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党建就是很好的抓手。”杭州市邮政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何连忠介绍。

会上,成立了由国内快递业龙头企业党组织、行业部门党组织等十家单位作为创始成员的“快递业党建联盟”,共同发布了“党建引领打造最强快递”倡议。

未来,联盟将共同研究新形势下推动快递业党建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探讨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与企业融合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为快递实现从“跑得快”向“跑得好”转变注入不竭红色动力。桐庐县还联合“三通一达”共同出资成立面向全国快递小哥的关心关爱专项基金,从评优评先、职业发展、权益保障、困难帮扶等多方面,不断增强快递小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通快递的快递员王豪杰因在疫情期间全力护航抗疫物资运输的事迹,从而获得“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我是一名党员,责任和奉献,我时刻牢记。”王豪杰表示,会上成立的快递小哥关心关爱专项基金也将激励所有的快递小哥在自身岗位上努力奋斗。

据悉,目前,杭州市快递业党员数占到全省30%,党组织数占到全省60%。近五年来,全市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长近28%,去年全市快递业务支撑网络零售额达8900多亿元。“党建强、发展强”格局正在杭州数字经济领域日趋成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陶元 通讯员 雷燕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