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富阳争创全省新时代美丽乡村标杆区
发布时间:2021-06-15 14:55:45

年底建成10个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美丽乡村标杆点

杭州日报讯 作为《富春山居图》原创地,与亚运场馆北支江水上运动中心隔江而望的富阳区黄公望村,今年要大变样了。昨天,记者从富阳区“三美”新农村建设指挥部了解到,随着该区2021年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美丽乡村标杆点(线)创建名单的确定,这里将打造成具有“中国风 国际范”的黄公望旅游风情小镇。

根据规划,该区块将依托现状业态布局和存量建筑空间,以旅游产业为龙头,以文化创意为引擎,实现村庄产业的有机更新,重点打造公望里·乡村文化市集和国际文化街区,通过整体建筑环境协调与提升,植入黄公望展览馆、山乡味道体验店、文化市集、文创商店、精品民宿、特色飨食等业态。同时,结合未来乡村建设,重点引入数字管理,建设数字乡村工程和智慧旅游工程,打造数字乡村治理的标杆样板。全村引入智慧共享停车系统,除公共停车位外,村民将提供共享车位以解决旅游旺季停车难题。

事实上,黄公望村,还只是富阳启动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美丽乡村标杆点(线)项目建设中的一个村。围绕“创建全省新时代美丽乡村标杆区,到2022年亚运会前精彩展现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目标,富阳还将对东洲街道东洲村、春江街道未来社区、银湖街道温泉小镇、新桐乡江洲村、新登镇诗词小镇、胥口镇葛洪丹谷、大源镇理想小镇、里山镇安顶云雾小镇、场口镇东梓关村、上官乡球拍小镇、龙门古镇、湖源乡乐水小镇、万市镇杏福小镇、洞桥镇营地之乡等15个标杆点,和东洲岛卷首板块、新桐田园产业板块、壶源溪山水文旅板块等3条标杆线启动改造。其中,10个标杆点项目建设任务计划今年底完成。

据了解,这次改造,是富阳在历年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基础上,针对重点区域,积极探索村庄景区的建设新标准、三产融合新路径、数字应用新平台、文化传扬新思路、长效管理新机制、四治融合新高度。该区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之上,进一步提出了12个“一”的设计导则,即重点围绕一个主题名称、一个区域范围、一个总体布局、一个主要入口、一条主要线路、一个核心区块、一个特色亮点、一个人文故事、一个主打产业、一批拍照景点、一套数字管理、一套验收标准等12个方面的要求进行系统性打造,明确了标杆点(线)项目“做什么”“怎么做”,确保方案编制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开展,确保亚运会前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精彩亮相,并依托产业培育实现动力内生,实现长效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杨茹松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