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脱贫攻坚路上的“铁娘子” 每年有近100天奔波在贫困山区
发布时间:2021-06-16 07:41:13

每日商报讯 9万公里航程、700日奔波,她用脚步丈量了24个贫困县,无数心血凝成26项扶贫领域政策规划和工作联系机制,凝成260家企业124.21亿元扶贫投资,凝成41.43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她就是6月8日刚在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个人”称号的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对口帮扶处处长茹意。

参加扶贫工作7年,茹意搭起了杭州与黔东南、恩施州扶贫协作的“连心桥”,是脱贫攻坚的“铁娘子”。上岗第一个月,她就三赴黔东南州对接。五年来,赴两地协调沟通各项指标任务、现场踏勘项目70余次,航程达9万公里,每年有近100天奔波在贫困山区。

以茶为媒、精准扶贫,茹意协调了吉利集团捐赠2000万元建立“雷山云尖”茶品牌,找专家传技术,找企业促销售,实现了销售收入540万元,惠及当地1.6万茶农。她以互联网思维破题扶贫,把网易带到了雷山,创建了“严选·雷山馆”,趟出了一条农产品品牌化、电商化的新路子。

数据显示,五年来,杭州共安排实施帮扶项目1520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43万人。值得一提的是,在短短五年时间里,茹意充分发挥杭州在资金、技术、人才和渠道方面的优势,通过引技术、提品质、拓渠道、打品牌,帮助两州逐步形成了规模化、品牌化、一二三产全融合的现代农业体系,为两州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黔东南岑巩县的蚕桑,剑河的食用菌,丹寨的吊瓜,雷山的笋用竹,榕江的中药材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恩施玉露、利川大黄、巴东牛蒡等多个现代产业园初具规模。在她的吆喝下,更多杭州企业开始把黔东南、恩施作为产业梯度转移的投资地,直接带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化生产。

为了让农产品出得了大山,卖得出好价钱,茹意多次协调市商务局,积极推介杭州各大电商平台入驻对口地区,云集、贝贝网、艺福堂等知名电商均赶赴扶贫一线,助力两州农产品上行。贝店、云集创下日销售当地农特产品百万斤的销售记录。联合网易严选打造“严选·雷山”体验馆,推动对口地区走农特产品品牌化、推广销售互联网化之路,改造升级的黔东南州原产地商品30余种,已在网易严选平台上线。

脚踏实地,精准扶贫。在无数像茹意这样始终兢兢业业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好干部的共同执笔下,杭州市对口帮扶工作连续三年各项指标在全国均名列前茅,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中都取得了“好”的等次,交出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精彩的“杭州答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波 记者 祝芷媛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