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在富阳启用
发布时间:2021-06-18 09:25:28

昨天下午,“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启用仪式在富阳大源镇蒋家村举行。作为国内首个“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里面藏品种类达300余类,数量达21350册(份)。

据悉,此次启用的“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分多期建设,本次开放的是一期工程,设在三座老台门里,包括三个展厅:一号展厅的主题为《新青年》与中国共产党。展品有《新青年》创刊号等实物,并围绕《新青年》杂志创刊前后辐射的红色报刊、红色人物而展开;二号展厅的主题为“红色报刊从这里走来”,收录有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党报党刊近百件;三号展厅的主题为“名人与报刊”,收录有毛泽东、邓小平等伟人创办的报刊,如《湘江评论》《新华时报》创刊号等,并讲述其背后的故事,收录实物40余件。

据了解,该中心所展陈的红色报刊主要由黑龙江籍收藏家谢华捐赠。谢华是新富阳人,钟情于收藏报刊30余年。许多藏品年代久远,有些是珍贵的报纸创刊号,有些已达百年并难以寻觅,如《新青年》《申报》等,记录着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2019年,谢华萌生了将这些“宝贝”捐出去,献礼建党100周年的想法。也是同年,他因书与富阳结缘,“这些报刊就像我的孩子,孩子长大了要给它找个家,让它们充分发挥红色力量,更好地传承下去。”

在富阳区委宣传部、大源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2020年11月,共4吨重的165箱老报刊,来到美丽的富春江畔,落户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蒋家村,让这座保留有28座“老台门”的村庄重焕生机。

“该中心启用后,将成为以介绍红色报刊史料及其背后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为主线的重要平台。”富阳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将成为富阳重要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未来,富阳当地政府计划逐步深化推进中心建设,同步考虑展陈功能与教育功能、研学功能深度结合,规划农村手艺体验馆、后山革命小道、休息亭、菜园体验区等,守住根脉,启迪后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李潇鹏 史琦欢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