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省公安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零距离服务群众 “小案”不小看 “小事”不小办
发布时间:2021-06-20 11:58:05

浙江日报讯  最近,一名12岁小学生走进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钱江世纪城派出所,给民警们送上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原来,该派出所此前借助智慧警务应用系统,帮孩子找回了被盗的自行车。

看似不起眼的“小案”,却是群众心头牵挂的大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小案’不小看,‘小事’不小办。”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公安厅细化制定了涵盖28个事项的“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清单,并建立专项工作机制,特别是以基层派出所为重点,开展了“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行动,为群众、企业提供全天候、零距离服务。

基层站所人少事多警情杂,公安机关通过数字赋能,提升民警办案效率、群众办事速度,让为民服务落到实处。“我们综合运用视频感知、信息研判等数字化技术支撑,有效提升了破案率,让大多数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都能得到及时侦破。”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

一个基层派出所,就是一个为民服务的窗口。省公安厅利用数字化改革牵引作用,不断优化公安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推广“一窗通办”融通业务,更好满足群众各类公安服务需求。在杭州,全市182个公安窗口全部实现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85类事项“一窗通办”。目前,通过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全省286家车辆检测站的车辆检测时间从平均90分钟缩短到平均30分钟。

针对当下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省公安厅通过跨层级、跨业务部门协同配合,加大预警劝阻、宣传防范、研判打击、综合治理力度,全力守好群众“钱袋子”。今年以来,我省已破获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7881起,挽回经济损失4.06亿元。

机关围着基层转,基层才能围着群众转。为了让基层公安民警有更多精力服务群众,省公安厅专门出台30条措施,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提质增效。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已实现13个部门125个事项在“浙政钉”可办,机关内部非涉密事项“一网通办”率达100%。

据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已累计出台便民利民措施千余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2万余次。“破小案、办小事等行动,既提升了民警的业务能力、群众工作水平,又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未来,我们要将其作为制度成果固化下来。”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陈谊 张范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