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民呼我为” 是检验“初心”的标尺
发布时间:2021-06-21 10:17:22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如今已成为钱塘区最亮的一道“风景”。为此,区建设局提出了“今年加梯100台”的目标。因为这一目标的提出是来自于老百姓对于“加梯”的高涨热情和呼声。富阳区的文新路投用多年,可迟迟没有安装路灯,原因是这条“乡间小路”“没有身份”,不在市政道路之编。“没有路灯,夜晚出行太不方便了!”相关部门在接到居民的“呼叫”后,沟通协商、打通壁垒,12盏路灯终于在5月25日照亮了居民的回家路……这是杭州“民呼我为”,踏踏实实为群众破解“急难愁盼”事,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美好生活的一个个惠民场景。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这是一道践行使命、体现担当的“初心”题。民有所呼,是群众的需求。而我有所应,是管理部门的姿态。对群众的呼声,我们必须在第一时间回应,而且应该是一种急群众所急的“肺腑之应”,不是那种敷衍了事的“应答声”。因为千方百计满足群众的需求,是我们的责任。为此,我们必须对“呼”作出实实在在的答复。这是敢于担当和负责任的体现。

民有所呼,是群众的需求。而我有所为,是管理部门的应有作为。要做好“我为”,必须放下身段,善于倾听草根的声音。即便是骂声,也要有“善听”的雅量。同时,要“听”也要“问”,要“倾听”更要“倾谈”。做细调查研究,条件具备的事抓紧办;暂时没有条件的,也要给群众解释清楚,或者定出计划,分步实施,赢得群众理解。在接单过程中主动“下深水”,敢于担当和负责,矛盾不上交,困难不推诿。这是其一。其二,要做细政策法规信息的解读。对于“越位”的事要耐心解读政策法规,细致地把来龙去脉讲清楚,以取得群众的谅解。其三,政府的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决策要公开透明,不仅要做好“环评”,还要做好“舆评”,要善于倾听各种不同的声音,把好事和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满满地享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民呼我为”,既要求我们时时在线,又要求我们脚踏实地。“民呼我为”的核心是围绕一个“民”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事,多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因为功成不必在我。

“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这句古语,强调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样一想,“民呼我为”,永远只有进行时,只有忙在点子上、做到关键处,才能让杭州更具温度、更有情怀,让杭州人更具幸福感、归属感。同时,我们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始终作为检验“初心”的标尺。

(作者系高级政工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顾俊民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