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浙江省首个乡镇“四史”档案史料馆开馆
发布时间:2021-06-21 14:48:55

萧山日报讯 18日上午,戴村镇档案史料馆正式开馆,这也是全省首个乡镇“四史”档案史料馆。

该档案史料馆地处戴村邻里中心,分上下两层,建筑面积约650平方米。馆内以图文和实物等档案史料生动展现了1921年以来,发生在戴村这片土地上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如“铁血团长”钟阿马反抗地主阶级剥削,发动农民开展威震南乡的砍竹暴动,打响了南乡农民革命运动的第一枪。“巾帼英雄”沈佩兰舍家为国,“复兴乡长”郑振庭三打警察所勇擒悍匪、地下党员陈商创办《大地周刊》推动革命浪潮、“金萧战士”董士元等的“红色”历史,还有新中国成立后,戴村镇大力发展以土纸生产为代表的山区经济、兴修水利、办理供销社等进一步改善农民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以及改革开放后,戴村镇兴办乡镇企业、村级企业、发展手工业、开展市镇建设的探索,和在新的历史时期,戴村以“美丽城镇、美好生活”为抓手,紧扣环境、生活、产业、人文、治理五个主题,建设“杭州南花园、城市新阳台”等不同时期的发展历史都能在这里了解到。

从过去的工业厂房变身为居民群众家门口的“四史”馆,整个档案史料馆的筹建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这些档案史料都是来自档案馆、图书馆,还有私人收藏。用原始的档案史料做一个展陈,就是希望能还原最真实的过去,展现戴村的变迁历程。”作为展馆策划和学术顾问,杭州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周东华教授说道。

作为革命老区,戴村红色人文资源丰富。当天,戴村镇还发布了两条党史学习教育研学路线——“映山红”研学路线。正式开馆的戴村镇档案史料馆也成了研学路线上的重要节点。

其中,线路一为“热血之路”:位于戴村云石片区,主要围绕钟阿马和沈佩兰两位红色人物,以及佛山沈村两个革命老区村,展现的是戴村的红色根脉所在。在热血之路上,有钟阿马烈士墓、佛山爱国英雄事迹陈列馆、抗战小道和沈佩兰故居等点位。

线路二为“传承之路”:位于永兴片和戴村片,围绕戴村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以来的重要人物和史实,主要展现戴村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历史发展。在传承之路上,有郁氏忠烈馆、永兴河简史展陈馆、郭汉城旧居、郑振庭烈士墓、金萧支队萧山纪念馆、戴村档案史料馆等点位。

这两条路线基本覆盖了戴村主要的红色文化旧(遗)址,并以红色历史为主要时间轴,通过开放式、体验式、沉浸式的研学方式,让戴村红色文化“活”起来,为青少年革命思想教育打造了“实景课堂”,同时也为党员群众共享红色文化资源、在家门口学党史提供了丰富的阵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丰富、挖掘和提升研学路线的项目和内涵,既面向青少年开发更多更新的研学项目,也通过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党员群众讲好戴村红色故事,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让红色文化更有力地驱动戴村高质量发展。”戴村镇党委副书记华小平说道。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沈镇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