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使命与路径
发布时间:2021-06-21 15:01:34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浙江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意见》诠释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对于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既对浙江过去一段时期相关探索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也为浙江乃至全国在新发展阶段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赋予了新的使命。

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对推进共同富裕具有重大意义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意见》鲜明提出了共同富裕的五个维度,即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基本公共服务是公共服务中基础性和兜底性的层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是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的必要条件,因而也是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共同富裕的先行指标。《意见》明确要求,浙江到2025年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到2035年基本实现共同富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要比共同富裕的基本实现早10年。按照党中央部署,全国要到2035年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可见,不论全国还是浙江,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都可以看作是共同富裕的先决条件。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共同富裕的基础保障。生活富裕富足需要基本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等作为基础保障。精神自信自强离不开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作为基础性的支撑,社会和谐和睦不能没有基本社会服务、基本法律公共服务等作为基础条件。

二、浙江在探索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浙江基本公共服务的主要指标全国领跑。浙江率先在全国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率先实现了全民医疗保障制度统一。此外,全省公共体育设施已经100%向社会开放,基本达到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要求。

浙江基本公共服务的城乡和区域差距全国最小。浙江在全国率先统筹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致。浙江还特别注重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下沉,让广大群众能够在家门口享有服务。

浙江基本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创新走在全国前列。从综合协调机制看,省级建立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领导小组。分领域看,“最多跑一次”改革极大提升了基本就业创业服务的效率,还率先将基本环境保护、基本公共安全作为基本公共服务向全省居民提供。从地方试点示范看,海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青田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试点等,都已发挥出明显的辐射带动效应。

三、浙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点领域

《意见》第十四条专门部署浙江省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任务举措,主要有三个重点领域:

一是教育领域。义务教育要在均等化的基础上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要作为公共服务全面覆盖城乡,新时代城乡教育共同体则要探索将全省中小学全部纳入,“互联网+教育”的优质内容要实现共享,终身学习型社会要形成浙江示范的样本。

二是健康领域。健康浙江行动要深入实施,公共卫生体系要加快建设并且变得更加强大,县域医共体建设、城市医联体建设都要进一步深化,优质医疗资源要更加均衡布局,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要持续健全。

三是“一老一小”领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一方面要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互助性养老,另一方面要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四、浙江自身以及带动其他地区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主要路径

从浙江已经积累的经验和正在试验的情况看,有以下几条可行的路径:

第一,数字化。到2025年,浙江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60%。基本公共服务可以借助数字化来降低提供成本和获取门槛,同时提升供给效率和均等化程度。当然,也需要按照《意见》要求,着力消除数字鸿沟,确保基本公共服务对象能更好共享数字带来的红利。

第二,一体化。省域内资源的城乡一体化、区域协同化配置,是浙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较高的制度基础。这方面的成熟经验,可以率先向其他地区进行复制推广。浙江自身也可将相关模式和做法应用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个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中,在更大范围内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资源一体化规划布局、一体化建设管理、一体化共享共用。

第三,市民化。浙江既是跨省流入人口的承接地,又是省内跨市流动人口较多的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不仅要从城乡间、地区间缩小差距,而且也要缩小人群间的差距。不论是省外还是省内的流动人口、转移人口,都需要更好地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按照《意见》部署,要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逐步实现随迁子女入学待遇同城化。作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路径,市民化还应向教育以外的其他领域合理延伸。

第四,标准化。作为先行示范的地区,浙江可以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省及省以下基本公共服务标准,通过标准的落实来提升山区26县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质量,缩小地区间差距,促进均等化。在标准化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向法治化升级,通过地方立法、人代会或其常委会审读等方式,给予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及标准更有力的法律保障。

第五,品牌化。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有一定差异和特色。浙江要着力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突出地域特色、打造特色品牌,也是其他地区可以借鉴的一条路径,有利于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均等化进程实现重点突破。

第六,绿色化。共同富裕是一个有机整体,公共服务的普惠普及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绝不是孤立的,特别要注重处理好与环境宜居宜业的关系。《意见》提出,要高标准制定实施浙江省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的提升也必须对标“双碳”目标。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的浙江,责无旁贷应在基本公共服务绿色发展上探索新路,蹚出一条基本公共服务绿色化供给的可持续路径。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顾严 编辑 周宇晗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