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践行“民呼我为” 推进地质灾害防治、房产确权等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22 07:58:50

都市快报讯 夏季是地质灾害的高发季节,“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杭州拥有特殊的地理环境,造成地质灾害易发、多发。

尤其是地处天目山区的临安,2019年夏季超强台风“利奇马”曾诱发临安西部山区大面积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等灾害,这让很多临安西部山区的居民记忆犹新。

曾经历过台风“利奇马”的临安区岛石镇村民凌先生表示自己现在很有“安全感”,他说:“‘利奇马’台风之后,我们又经历了几次台风,政府反应非常快,什么程度的雨量安排我们撤离、往哪里撤,都提前演练过,感觉没什么害怕的。”

村民的安全感,来源于杭州对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不断推进的成效,这也是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践行“民呼我为”,推进的一项当前重点工作之一。

让山坡下的居民在暴雨天也能安心

“现在就算是下暴雨,我也比较安心了。”家住临安区太阳镇的村民沈先生说。

他家的房子就在一个山坡下,以前下大暴雨的时候,发生过石块滚落的情况,这让他每次暴雨天就很慌张,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走到后院去看看,“我在想,如果能够有个预警机制,能提前告知这些山坡的风险情况就好了。”

变“被动应对”为“主动防范”,正是近年来临安区地质灾害防治的主要思路,相关部门用了一整年的时间,一个个斜坡看过去,一家家查过来,对临安全区18个乡镇15410个有人居住的斜坡单元进行了全面调查,将有人居住的山坡,分为无风险和有风险,对于有风险区域分四级管控。高风险区域,当雨量到达一定程度,就会启动相应的撤人措施。

如今临安15000多个有人居住的斜坡单元都建了信息卡,共划定风险区6728个,其中极高风险区84个、高风险区642个、中风险区2008个、低风险区3994个。

去年7月6日,临安区天目山镇天目村突降暴雨,大有村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出现橙色预警。

网格员第一时间将5户农户16人转移至安全区域,通过“浙江安全码”扫码即时上传转移信息,实现应转人员全部转移。当日下午1时,这一风险防范区发生滑坡,因人员全部提前转移未造成伤亡。

临安区在建立了地质灾害防治预警机制的同时,通过首创“浙江安全码”临安试点,将已查明的风险防范区内的9.3万余人员信息全部录入和赋码,这可以实现规划和自然资源、气象、应急、交通等各个部门紧密协同联动,在发生险情时能够有条不紊地开展应急处置。

今年4月,浙江首个《县域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双控管理工作手册(临安版)》发布,这是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开展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提升行动,探索地质灾害风险灾害“数智防控”的成果体现,守护了地质安全底线。

房产确权、增加租赁住房等工作正推进

今年5月,杭州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在全市部署开展“民呼我为”主题活动。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进“民呼我为”主题活动,推进当前重点工作。

除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为民服务上拿出了实招:对存在历史遗留问题的十几家市属国企房产进行调研摸底、督查验收,全面铺开房产确权工作;加快回迁安置速度,推进安置未办证的安置房权籍调查和登记工作;增加租赁住房有效供给,今年计划供应市区租赁房用地1520亩,推进老板电器、西奥电器等企业职工租赁房建设试点。

此外,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还赴区划调整重点发展区块开展调研,针对不同定位,提出工作建议。根据市委特大城市新型空间格局部署,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预留弹性发展空间。同时,在三江汇等重点区域率先开展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保护试点,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建成一批集中连片的“百亩方”“千亩方”“万亩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杨文龙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