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十九件非遗红色作品“点亮”武林路 庆祝建党百年 “摆摊匠人”亮绝活
发布时间:2021-06-22 10:54:47

杭州日报讯 瓷刻作品《中国红》、葫芦烙印《腾飞》、巨型扇面《井冈山会师》、玻璃手工烧制的《山东舰》……昨天下午,武林路国际商业街区党群服务驿站里,一场特殊的“庆祝建党百年·红色作品展”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看,而更让人惊讶的是,展出的19件作品的作者们,都是武林夜市上的“练摊人”。

庆百年 18位摆摊匠人亮绝活

30多岁的袁利华是湖州长兴人,在武林夜市“练摊”已有一年多。但知道他是“泗安瓷刻”第五代传承人的人,却并不多。

他这次创作的瓷刻作品《中国红》,将飘扬的红旗、金色的天安门城楼、华表、石狮和建党百年标识,雕刻在一个直径30厘米的瓷盘上。袁利华说,他这门技艺算是家传的,父亲最早做锔瓷,后来开始做瓷刻,他小时候就挺喜欢画画,后来耳濡目染便开始学瓷刻了:“这次创作的《中国红》,其喻意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

记者发现,除了袁利华的《中国红》,这次展出的每幅作品其实都很“吸睛”,还有数位草根匠人们的合作作品。比如摆放于展厅入口处的巨型扇面画《井冈山》,描绘了朱德、毛泽东在井冈山上会师的场景。宽2.2米扇面上的国画、书法以及挂在扇子上的鼻烟壶,就分别由武林夜市的三位草根工匠共同创作完成。

聚巧匠 传统文化点亮夜间经济

“平时经常去夜市逛逛,没想到这些平时摆摊的小老板里面竟然藏龙卧虎,能做出这么精美的工艺美术作品。”王大姐就住在武林路,昨天的展览现场,她一边欣赏一边禁不住地赞叹。

为何武林夜市里能聚集起这么多能工巧匠?原来,武林夜市一直重视非遗工匠类招商。去年9月开始,每月26号这里还开出了非遗工匠市集,将工匠精神与传统文化植入夜间经济,打造“新体验、新平台、新场景、新业态”,使之成为杭州的地标型夜市的一大亮点。“武林夜市目前已经有了几十位非遗工匠,我们正在打造一支非遗工匠展演队,将走进社区,推广展示非遗文化和技艺。”武林夜市经理叶连忠表示。

此次,“红动武林、匠心传承”工匠作品主题展由武林街道总工会、武林路(国际商业街区)楼宇社区党委和武林夜市党支部、武林夜市联合工会共同举办,为期1个月,将于7月20日落下帷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梁艳生 孙珏   编辑:陈东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