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理论宣讲蕴含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2021-06-22 14:35:50

2020年4月7日,获知龙游有个“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时,我非常兴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让我感觉这个宣讲团或许有重大的新闻价值和时代意义。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典型人物和事迹层出不穷。建党初期的“觉醒一代”、抗战时期不怕流血牺牲的一代、建设新中国不怕苦不怕累的一代、改革开放以来勇于开拓创新的一代……他们无愧于党和人民,为我们作出了表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社会思潮,新时代的青年,首先需要一种新的觉醒。而“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诞生和发展就蕴含了这样的时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当前,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学习好、领会好、传播好、实践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成为高校思政教育的普遍共识。但是,对于走向社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时代青年,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立德修身、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作为坚定理想、提升本领、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重要法宝,激发青年人思政学习内生动力,仍然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创新的重大课题。“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年轻人化身理论“讲师”,把党课搬到村社广场、田间地头,用年轻人的话语宣传党的思想理论、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对于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具有现实意义。

在中央领导的关怀下,在浙江省委的重视和推动下,浙江各地精心开展创新基层宣讲主题宣传,不断推出更多理论宣传品牌,营造打造“重要窗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当然,在做好“学”与“讲”前半篇文章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做好“用”与“做”的后半篇文章,让包括宣讲团成员在内的年轻人在宣讲中接受教育、历练成长,在基层治理实践中保持朝气、教学相长,争当有想法、有“说法”、有“办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为光明日报浙江记者站站长】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严红枫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