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宣讲理念创新的三结合
发布时间:2021-06-22 14:36:09

衢州“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得到中央关注,是对浙江省和衢州市理论宣讲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全国理论宣传战线的鼓舞和鞭策。理论宣讲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在学习观摩“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宣讲中,我深受教育和启发。青年一代宣讲员的成长,体现了红色基因的代代传承,是党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的发扬光大,对培养造就党的宣传员,应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风险挑战,永葆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宣讲实践的创新,关键在于宣讲理念的创新。重点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把“接天线”和“接地气”结合起来。深入理解中央和省委大政方针、摸清基层社情民意,既讲宏观,也讲微观;既讲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大事,也讲百姓身边“急难愁盼”的小事;既讲“天边”的英雄壮举,也讲“身边”的凡人善举,使宣讲在面对面中做到心贴心、实打实。

坚持把理性抽象与感性具象结合起来。毛泽东当年在《致黎锦煕信》中指出:“我觉得具体、鲜明、热烈,在人类社会中无论是一种运动,或是一宗学说,都要有这三个条件。”人的感性认识是理性认知的起点,理性认知离不开感性认识的支撑。新文化运动中,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在中国“跑步前进”,与革命先驱以具体形象、旗帜鲜明、情感热烈的宣讲演说密切相关。因此,理论宣讲也要把理性思维与感性思维结合起来,才能既有深度、又有温度,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既有力量、又有味道。

坚持把讲理论和讲故事结合起来。理论背后有故事,故事背后有理论,要通过生动的故事把科学理论讲活泼、讲明白、讲透彻,这样才能使人信服,才能真正掌握群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火炬,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思想武器。浙江要守好“红色根脉”,充分挖掘习近平同志留给浙江的思想富矿和精神富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好、宣讲好、普及好,送进千家万户,覆盖社会各界,凝聚起奋斗不息的磅礴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

【作者为北京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讲师团原团长】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崔耀中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