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引领青年爱上理论宣讲
发布时间:2021-06-22 14:36:27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八个统一”。这也为我们开展青年学生思政教育和理论宣讲提供了重要启示。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宣讲,实现对青年学生的有效价值引领?

了解学生需求。思政课老师一定要知道现在的学生到底需要什么,进而激发他们的兴趣点。大致看来,学生喜欢的课程,要么“有用”,要么“好玩”。思政课教学改革就要通过教学设计,让课程既有趣味,又有品位。

提升课程质量。仅靠代际特征分析了解学生远远不够,在设计课程时,不仅仅是将内容专题化、模块化,更要结合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生源地等因素,在集体备课中,制定个性化的教学内容。此外,很多意识形态问题的讲解,既需要通俗化,也需要学术化。这其中,就要把握好文风和话语风格。比如,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风格印象非常深刻,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故事、用典故的高超技巧和平易近人的文风话风,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打造思政品牌。2015年9月,我们启动了江南大学“宝哥说”思政工作项目,从第二课堂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引领。现在活动已经连续举办19期,第8期现场讲座视频入选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学院,实名点击学习量30万。2018年,项目获批教育部首批思政工作精品项目。这就是思政品牌化的效应。

相信只要我们的宣讲能够做到讲政治、有高度,讲思想、有深度,讲故事、有温度,我们就能够有效实现对青年学生乃至更多社会群体的价值引领,使他们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作者为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唐忠宝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