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与党史共情 与时代共鸣
发布时间:2021-06-22 14:36:39

自2020年6月以来,全省青年理论宣讲工作实现了全方位的持续跃变。总结这些年来“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的实践经验,主要可概括为以下几点:

以青年人为主体,有机搭建“讲”“学”一体的平台。青年不仅是新时代宏伟画卷的见证人,更是其中最具创新能力的建设者。特别是在技术更迭迅速、媒介融合发展的今天,青年更善于用新媒体的方式讲好身边的故事,产生更广泛的社会影响。

面向新时代,讲好浙江故事、中国故事和青年人的故事。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我省青年理论宣讲员要始终把牢把准主课主业,深耕特色资源,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以理论宣讲为核心,全域化、专业化、特色化地完成线上线下全覆盖。宣讲团始终坚持从实际问题出发,讲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还创造了山歌、夜话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活化理论,创新传播方式。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要担负起更加重要的责任,进一步关注党史学习教育。

关于党史学习,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这既是民族的精神财富,也是宣讲的鲜活材料。宣讲团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尤其要重视回到原文,体悟先烈伟大的精神追求,并回归当下时代背景探寻价值。

关于实践活动,要脚踏实地。宣讲团成员在工作生活之余,要进一步以社会调查和基层采风的形式,深入田间地头、车间社区,寻找属于新时代的动人故事,让宣讲成为面对面的双向交流,入脑入心入行。

【作者为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赵瑜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