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让宣讲更加有理有力
发布时间:2021-06-22 14:36:51

新时代,如何更高标准做好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结合工作专班实践,我的体会是要努力做到“五个理”:

强化“三种认识”,让青年宣讲更加“理直气壮”。一是强调青年理论宣讲推动理论传播的政治属性,理论宣讲是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途径。二是强调青年理论宣讲助推中心工作的价值属性,打通融合理论宣讲与中心工作。三是强调青年理论宣讲引领青年成才的育人属性,通过搭建“链条式”的教育实践机制,引领青年人才成才。

破解“三个感”,让青年宣讲更加“顺理成章”。一是破解理论的神秘感。通过组建研学小组,引导宣讲员学理论、“练内功”,创新理解理论。二是破解表达的距离感。引导宣讲员摆脱机关味、书面语,把理论话语转化为群众语言。三是破解素材的碎片感。建立体系化的案例库、素材库,帮助宣讲员找到真实生动、协调匹配的案例素材。

把好“三对关系”,让青年宣讲更加“言之有理”。实践中须处理好三对关系:一是大与小的关系。要注重从百姓视角切入,将“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二是虚与实的关系。注重从现实生活中挖掘最真实、最鲜活的素材,把理论观点讲活讲透。三是主与辅的关系。注重核心是为了阐述理论,不能为讲而讲。

激活“三个资源”,让青年宣讲更加“入情入理”。一是激活主体资源。要根据不同的场景,发挥不同宣讲员的优势,开展分类分层宣传。二是激活对象资源。根据不同对象、不同需求开展精准化宣讲。三是激活平台资源。结合数字化时代融媒体要求,激活线上线下两种资源,不断扩大宣讲影响力。

打通“三个环节”,让青年宣讲更加“文理俱惬”。一是打通理论前端,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打通实践中端,鼓励青年深入火热实践,在实践中增长见识、积累经验。三是打通宣讲末端,注重增强青年宣讲员的创新意识,引导他们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作者为衢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衢州“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负责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姜建勋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