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以青春之声讲好故事
发布时间:2021-06-22 14:37:06

“这里有玫瑰花,就在这里跳舞吧。”马克思曾引用这句古谚语来呼唤革命者的行动。今天,面对如何做好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这个课题,这份永恒的召唤同样适用。

执念“一根筋”: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在宣讲内容上,首要是真善美,其次可以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及时把党的声音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播撒到基层。在宣讲形式上,针对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精心制作讲课“菜单”,供基层“点菜”,灵活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脱口秀、评书、快板、三句半、微党课等,真正用“土方式”讲活党的“好思想”。

使命“两角色”:扎根农村,做田埂青年;服务基层,当领军人物。基层宣讲要始终坚持服务理念,结合区域工作特点,因时因地开展主题宣传。始终把“让大家易于理解接受,让理论入脑入心”作为基本要旨,让党员干部理解党的理论在具体工作中的践行情况,让群众理解党的理论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做法“三部曲”:“风暴场”中凝聚智慧;“练兵场”上交锋观点;“舆论场”里引领思潮。打破以往宣讲名家个人秀、独角戏的格局,招揽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让宣讲的题材更加立体化、综合化、多样化。

阵地“四平台”:按照“群众在哪里,阵地就建在哪里”的理念,依托网络平台、礼堂平台、学校平台、公益平台,拓展传播渠道,让宣讲“根据地”遍地开花、星火燎原。用好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技术新手段,扩大在青年群体中的影响力。塑造名家品牌,组织名家宣讲重点工作推进的前因后果、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等重大主题,凸显权威性。夯实发展平台,积极开展并参与公益活动,送理下乡,提升团队的社会价值。

【作者为台州市路桥区社科联副主席、“郑岩滨”宣讲工作室负责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郑岩滨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