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首期数字化改革成果集体亮相
发布时间:2021-06-23 07:48:52

一家烟酒店想要卖口罩?一个平台一天就能搞定

每日商报讯 在杭州,如果一家烟酒店想要卖口罩,办理经营许可证需要多久?答案是,一个平台,一个工作日内就可结办。

昨天,以“准入准营一网通”平台、“杭州数智网监”平台、“商事登记委托代理信息管理”系统为代表的首期数字化改革成果集体亮相,标志着杭州以数智赋能撬动市场监管领域体制机制重塑,推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整体智治、高效协同,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介绍,商事登记“准入准营一网通”平台以“亲清在线”建设为契机,不仅实现开办企业“分钟制”办结,更是通过“数智准营”,打通各审批部门系统;涵盖企业营业执照和许可事项设立、变更、注销全生命周期,涉及审批部门26个,26项“多证合一”(涉及15个部门)数据共享、自动备案,无须单独申请;85项“证照联办”(涉及19个部门)一网申报、并联审批,实现市及市以下涉企许可111个事项全覆盖。

“‘准入准营一网通’平台以信息互联互通、互认共享来最大限度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次,并通过身份证、房产证、租赁备案证等电子证照调用,以及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许可证的核发应用,最大程度上实现零见面审批。”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指导处处长傅国伟说。

据统计,约80%以上市场主体的商事登记均委托中介(委托代理)机构办理,相关机构和从业人员的专业化服务对优化营商环境具有积极促进作用,但也有一些不法分子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违法注册登记,使得“被法人”“被股东”的虚假登记事件屡有发生。

对此,商事登记委托代理信息管理系统的上线将扭转这一局面。“我们通过机构人员信息归集全覆盖,依法利用大数据整合中介机构以及从业人员的相关信息,让监管部门做到‘心中有数’。”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处长傅晓红表示,为防范提交虚假不实申请材料,系统还会从业务办结的准确性、完整度等维度对每一笔代办业务进行自动评价和实时监测,压实主体责任。

此外,以“一桥一渠一宝一网”多跨集成和迭代升级为目标,“杭州数智网监平台”也于昨日全新亮相,平台以事前规范引导、事中风险预警、事后有效处置的全链条监管模式,是“浙江公平在线”应用场景在杭的有效落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周佳丽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