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市规划资源局“民呼我为”生动实践 连堡丰城土地 立体多功能复合利用获点赞
发布时间:2021-06-24 10:07:52

每日商报讯 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近日,我市钱江新城二期连堡丰城土地立体多功能复合利用成功入选自然资源部《第三批节地技术、节地模式案例》。如何更好地做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杭州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据了解,该项目是实施“拥江发展”的重大建设项目,成功探索了围绕轨道交通线路开展因地制宜、高效集约、综合开发的节地模式,创造性地开展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建设,将城市地上功能扩展延伸到地下空间,打造地平线下的“隐形城市”,构建地上地下“双城系统”,既节约了城市有限土地,又为市民提供了全新的深度空间生活方式,

连堡丰城项目主要依托杭州地铁9号线的四站三区间(御道站至七堡老街站),对沿线3.8公里的地下空间进行统筹综合开发。项目以钱江新城二期地下空间为开发主轴,在五堡站、六堡站和七堡老街站分别设置三处南北纵向廊道和若干条支廊,以此形成“一轴三廊四核”的“丰”字形地下空间骨架。整个项目工程植入配套开发、公共服务、市政设施、停车、防灾、地下过街等多种功能,引导形成站城一体化的高强度城市开发综合体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连堡丰城地下空间的建设充分发挥了城市轨道交通对城市发展的带动效应,通过轨道交通有机串联城市商业、办公、住宅、公共空间各大功能板块,构建市民出行、购物、休闲、餐饮、文教、健身、避险的多元生活场所,提高整个片区高效、立体的通行效率,全面满足周边居民生活需要。

“我们将以本次党史学习为契机,继续做好土地节约集约这篇文章,积极探索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和轨道交通地上地下综合开发的土地立体多功能复合利用新思路,为杭州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应有贡献。”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坚洪 通讯员 杨文龙 戴霁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