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1054个事项在高新区(滨江)都能“一网通办”
发布时间:2021-06-24 10:07:52

这个全省试点到底先行先试在哪里?

杭州日报讯 目前,高新区(滨江)可办的1575个政务服务事项中,1054个事项可以通过移动端、PC端、自助机端和窗口端实现“一网通办”,包括人才落户等27个事项可实现跨省通办。

“一网通办”事项占比可达87.91%,高新区(滨江)是怎么做到的?

今年2月,高新区(滨江)成为全省七个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示范大厅创建试点单位之一,经过几个月创新探索,该区坚持制度创新,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充分发挥系统集成、多跨协同体制机制和运行模式,截至目前,全区通过“一网通办”平台产生的办件量为100万件,一网通办率达到80%以上。

就拿居民办理的高频事项“医保共济”来说,以往,居民将自己医保账户的余额共享给家庭成员,需要到窗口办理。现在,群众在手机端办理时只需要“完善基本信息”这一步,就能实现账户余额转移“秒办”。

“以前,群众在办理退休手续时,需要在医保、社保、公积金窗口分别取号办理手续。”据该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介绍,现在,依托“一网通办”平台,群众只需取一个号,在社保窗口以“一件事”联办形式办结医保、公积金在内的11个涉及退休相关事项,不仅减少了群众跑动次数、办理时间和材料重复递交,同时也提高了窗口办事效率。

“一网通办”不仅惠及居民,也增强了企业获得感。

互联网创业者王艳娜,晚上六点半通过网上平台提交了企业开办信息,不到两个小时,她就收到了电子版的营业执照,其中,审批仅耗时几分钟。在她看来,这简直是一次“零外出、零成本、零等待”的超级待遇。

而在物联网产业园、白马湖生态创意城等重点产业平台,该区先后建设有园区便企服务点,提供企业开办与变更、税务、社保医保等90余项的现场咨询、网办导办、远程帮办和代办服务,实现“办事不出园”。

据了解,目前,高新区(滨江)已实现企业“一件事”44件,今年1-5月份,新设立企业6722家,同比增长105%,其中,88%的企业“零见面”完成注册,12%的企业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作为浙江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的先行者,高新区(滨江)不断推进服务窗口向“一窗可办”转变,服务事项向“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和“多事项联办”转变,企业群众向“跑一处”转变。

接下来,高新区(滨江)将聚焦高频事项,充分结合优势特色,高质量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一地创新,全省受益”,力争“受益面”扩展至省外,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通讯员 宋桔丽   编辑:汪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