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临平乔司“一站式”服务把诉求在基层化解
发布时间:2021-06-24 10:07:53

打通“信访-调解-仲裁-诉讼”全链条

杭州日报讯 “感谢大家,让我们顺利拿到补偿费用。”日前,来自河南鹿邑的李女士将一面写有“为民所急 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临平区乔司街道工作人员的手中,并向他们表示感谢。

原来,四年前李女士的丈夫在乔司某企业上班时,突发脑出血送医治疗。其间,她就医疗补偿费用与企业进行多次沟通均未果,只能将丈夫带回河南医治照顾,一直未再寻求调解。

今年5月,李女士向信访部门寻求帮助,这次乔司街道依托一站式管理服务平台,组织司法所、平安办(信访)等相关科室携手,一边与李女士沟通了解诉求并给出可行性建议,另一边主动上门对接企业。最后,在街道协调下,双方就诉求达成一致意见,签订和解协议书,矛盾自此得到解决。

乔司街道是杭州典型的城乡接合部,辖内有人口32.2万,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2000余家。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发展的加快,大量外来人口与企业来到乔司发展,这也让基层矛盾逐步凸显,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与调解的需求日益增加。如何让发展和治理齐头并进?2019年,乔司街道在原有综合治理体系上创新成立了综治中心“一站式”管理服务平台,设置4个功能室,打通了“信访-调解-仲裁-诉讼”全链条,让矛盾化解“只进一扇门”。

随后,乔司街道又建立起街道、村社两级信访代办机制,并设立街道领导带头接访、分管领导随时接访、联村干部上门走访等制度,从源头做好防范化解纠纷工作,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

目前,乔司已搭建起由“一个指挥室、四个平台和多个网格”组成的“1+4+N”工作体系,有效推动矛盾化解下移、关口前移。据统计,今年1至4月,街道受理信访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28%;街道、社区两级信访代办182件,办结156件,办结案件群众满意度均达到了95%以上。

“只有尽力解决百姓急难盼愁的事情,才能凝聚民心、推动乔司和谐稳定发展。”乔司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修家荫表示,接下来,乔司将围绕“数字+”建设,深化探索打造一站式管理服务、一揽子调处化解、一体化数据共享“三个一”服务管理模式,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服务”工作,增设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拓宽人民建议征集渠道,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沈维 沈鹏阳 通讯员 姜胜良   编辑:汪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