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无障碍环境建设 让城市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1-06-24 10:09:30

萧山日报讯 无障碍环境建设,既是成功举办亚残运会的重要前提,更是满足市民群众尤其是特殊群体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随着无障碍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区许多地方都增添了城市文明的靓丽风景,展现着这座城市的温度。

老旧小区里的加装电梯,很多人已经不陌生,但是,专门针对老年人和残疾人等行动不便人群的无障碍升降平台,你见过吗?最近,在朝晖小学地下停车场内就引进了一台无障碍升降平台,为老年人和残疾人等行动不便人群带去便利。这台无障碍升降平台的轨道总长13.8米,可以承重250公斤,有了它,只需要1分钟左右时间,行动不便者就可以从地下停车场到达地面,非常方便。

改变不止这一点点。停车场内设置的无障碍停车位、出入口台阶通道新加的缓坡、公共厕所增添的安全扶杆……去年11月至今,区无障碍促进会的残障人士代表共参与了44个新(改、扩)建项目的实地体验,通过残障人士代表在体验中实实在在的感受,为新(改、扩)建项目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出意见建议,确保项目最大限度符合残疾人的实际使用需求。

“一点点改变,有很大的不同。”无障碍环境建设,不仅是服务民生的基本硬件,也是体现城市温度和社会文明的重要软件。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远程手语翻译系统、特殊志愿者“小图”等暖心设备纷纷上线。这些设备,其实是行政服务中心为特殊人群配备的用于获取信息、沟通交流的设施。走进无障碍厕所,还可以听到温馨的提醒,“您的左边是坐便器,您的前方1.6米是洗手盆,请注意安全……”为视障群体带来极大的便利。

不断完善使用细节,让每一处无障碍设施,实现从“有”到“有用”的转化,是我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题中之义。目前,我区已打造区行政服务中心、区第一人民医院、萧山图书馆等一批无障碍环境的整改样板,为全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特别是无障碍环境问题的整改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接下来,我区将围绕信息交流、标识导向、长效管理、控制增量等八项重点,以“精细、规范”为要求,用最大的担当,最实的举措,切实抓好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全区环境软实力,增强障碍人士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叶冬平 徐锋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